2015年2月20日星期五

羊年大年初一 台湾百姓政要拜佛祈福过新年



台湾许多民众在大年初一会到寺庙参拜,寺庙祈福墙上挂满了民众的祈福卡,祈求新的一年平安、吉祥如意。(


在台湾除夕夜阖家团圆吃年夜饭之后,有民众会彻夜等到庙门开“抢头香”。在大年初一民众通常会敬拜诸神,恭迎神佛祈求新年交好运。过年祭拜祖先表达感恩、谢恩之心。祭祖之后家人互相“拜年”,并走访亲朋好友家“拜年”。中国民间传统 习俗,为求来年平安顺利,许多人也都会到庙宇拜拜祈福。


过年期间要说吉祥话


今年是羊年,羊素喜清洁,饥餐青草,渴饮清泉,洁身自好,人们很早就赋予其吉祥的美称。《说文解字》:“羊,祥也。”羊被古人视为仁义祥物,在人们的心目中羊历来都是温和而纯洁的,如羔羊多比喻天真纯洁者。羊也是汉字“善”的一部份。《说文解字》:“善,吉也。从言从羊。”过年期间要说吉祥话,像是“恭喜发财”、“好运”等,也是为自己打气加油的方式。


羊年 柯文哲 初一 过新年




黄历大年初一又称“开正”,19日许多民众前往高雄香火鼎盛关帝庙宇,祈求神明保佑新的一年里能诸事平安如意。(中央社)

台湾年初一抢头香 奉天宫开庙门属羊者抢得


嘉义县新港奉天宫“开庙门、抢头香”活动,今年由属羊的24岁青年林柏全抢得头香,获赠“神采飞扬”交趾陶一座。今年第3次参加抢头香的林柏全表示,他生肖属羊,又在羊年抢到头香,希望妈祖保佑他顺利考取公职、父母身体健康、全家平安。




台湾嘉义市安慧学苑19日清晨举办“新春祈安法会”,不少民众起个大早,在祈福花园合掌祈福。(中央社)



台湾嘉义市文化中心有全台唯一的交趾陶馆,馆内搜集的交趾陶作品,可让游客了解交趾陶转型为艺术品的轨迹。(中央社)

庙方除了致赠市价新台币5万元的交趾陶“神采飞扬”给林柏全之外,现场并发送1万6,000个羊年吉祥红包。庙方表示,“神采飞扬”是嘉义地区知名交趾陶艺师林洸沂的作品,极具收藏价值。




台北市松山慈佑宫在18日除夕晚间11时55分关起宫门,在19日大年初一的0时由董事长陈玉峰率领董监事祭拜,插下头香,接着再由信众逐一插下各自的头香。庙方同时准备松山妈祖2015年羊年招财小锦囊赠送给除夕夜到松山慈佑宫守岁的信众,吸引许多信众排队领取招财小锦囊。(中央社)



今天是大年初一,澎湖各界19日在县府广场举办春节团拜暨联欢活动,现场喜气洋洋,来自福建的杂技团和在地的舞狮等表演,让民众惊呼连连,赢得满场掌声。(中央社)

台湾人民有信仰的


在台湾,宗教、信仰团体受《中华民国宪法》保障,人民拥有信仰的自由,儒释道三教、法轮功 、基督教等都有民众信仰。在中国传统敬天敬神的文化中,烧香、拜佛、敬神的真实意义在于表达对神佛的尊敬、感激与怀念。




澎湖马公三官殿19日准备了近300份装有1元美金象征“一元复始”的红包袋,由主委高以庸等人在现场分送给前来祈福的民众。(中央社)

台湾大年初一,除了不少寺庙举行“开庙门、抢头香”活动外,也纷纷举办新春祈福或祈安法会,祈求新的一年平安、吉祥如意。各地庙宇人潮不断,香客纷纷涌进香火鼎盛,民众祈求新的一年事事顺利。


台湾人物庙宇为国家祈福 向民众拜年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左2)19日与副总统吴敦义(左),参加法鼓山撞钟祈福活动,透过祥和的法华钟声,为国家、社会以及全世界人类,传递平安、健康、快乐的祝福。(中央社)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与副总统吴敦义,在大年初一零时参与 法鼓山新春撞钟活动,为国家祈福。他上午前往台北市松山慈佑宫参拜并发放福袋给民众贺年,并到关渡宫发放福袋,马英九一一与民众握手与发放,遇到坐着轮椅的长者,他也不忘蹲下寒暄几句,现场准备2,000份福袋,供不应求。


马英九在关渡宫与民众现场进行有奖征答游戏,民众踊跃抢答、气氛热烈。他问,妈祖的名字是什么,立刻引发民众抢答,他选中一名小孩,小孩也顺利答对“林默娘”。马英九说,妈祖是民间最重要的信仰,他希望民众能够有些历史 与文化的了解。




进步党主席蔡英文(左1)19日前往基隆慈云寺参拜,并发福袋给民众(民进党提供)。(中央社)

主席蔡英文一早前往基隆慈云寺参拜,受到民众热烈欢迎,她并发福袋给民众。蔡英文随后转往新北市竹林山寺参拜,发送“厚德载物”一元福袋,与信众分享过年喜气。之后她再到台北市觉修宫等庙宇参香。蔡英文表示,她希望神明保佑国家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蔡英文表示,当前台湾挑战很多,希望社会可以和谐、凝聚共识,集结最大的力量才能从事国家的工作。




台北市长柯文哲19日一早到行天宫上香,民众抢握手人气旺,柯文哲说,改变台湾从首都开始,祈求台北市平安顺利。(中央社)

台北行天宫被民众“摸脸”柯文哲:高兴就好


台北市长柯文哲上午前往行天宫参拜祈福,民众热情抢握手,甚至有民众摸到柯市长的脸。媒体问及柯文哲被民众“摸脸”,柯笑说“大家高兴就好”。今年的国运签抽到大吉,柯文哲表示,还是需要靠民众帮忙,一个城市的前途要展现众人的意志力,希望改变台湾能从首都开始,台北能够冲出去做好 的话,就能带动整个台湾进步。




台北市羊年元宵小提灯造型可爱,吸引民众喜爱。(中央社)

柯文哲脸书上午上传约1分钟的拜年影片,他向全民贺岁说,“改变成真的一年,让我们认真的嗡嗡嗡”,以强大的热情改变未来 。柯文哲也表示,希望每个人都可以实现人生追寻的梦想和理想,一起以强大的热情改变未来。




位于台湾宜兰县礁溪乡的五峰旗瀑布,由于瀑布后方有5座山峰并列因而得名,瀑布分上、中、下3层,图为海拔约230公尺,落差达42公尺的上层瀑布。(中央社)



台湾屏东大鹏湾国家风景区已成为屏东仅次于垦丁国家公园的国际观光景点,区内玩帆船、搭乘游艇奔驰,晚上还有鹏湾跨海大桥的光雕秀。(鹏管处提供)

民众全家开春春游


全台湾计有9座国家公园及寿山国家自然公园,完整保护特别稀有的自然资源区域或人文史迹。此外,有18处森林游乐区、3处平地森林园区及4处林业文化园区及国家步道等,过年可前往踏青,还有花海、保育特展等可观赏。




马太鞍湿地经由花莲溪与马太鞍溪的冲积形成肥沃平原,加上地底涌出泉源不绝,蕴育特有内陆湿地生态,水草丰美、鸟类多样,是体验自然生态的最佳旅游景点。(中央社)

大年初一天气放晴,国道涌现走春和拜年车潮,高速公路局预估今天单日车流量上看290万辆次,台湾各风景区洋溢新春喜气。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苏漾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羊年大年初一 台湾百姓政要拜佛祈福过新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