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星期六

斯里兰卡“重新考虑”中资开发土地转移案


斯里兰卡能源部长最新表示,该国正在重新审视前任政府和中国签订的“海港城”开发案中将一笔土地完全移转给中国的有关内容。有关人士担心,这笔海港城市开发案的土地被彻底移转给之后,会被中共用来从事海军活动。斯里兰卡新总统上台后曾表示,将重新审查中共投资15亿美元兴建的“海港城”项目。


报导,按照斯中双方签订的协议,科伦坡主要商港旁一块198公顷的土地将被转让给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其中20公顷为彻底移转,其余土地为99年租期。海港城开发案则包括购物中心,水上运动,高尔夫球场,酒店,住宅和码头。


报导,斯里兰卡能源部长拉纳瓦卡在科伦坡外国记者协会论坛 上表示,“有新的提议认为应该不要彻底转让土地所有权,那块土地应该由斯里兰卡法律 控制并管辖。”拉纳瓦卡称斯里兰卡不能变成“附庸国”。


拉纳瓦卡称,“如果科伦坡港和港口城市被中共作为军事用途,那么会引起斯里兰卡以及印度的严重问题 。”


曾与中共竞争斯里兰卡港口城市开发案但未能成功的印度,特别担心中共持有土地可能带来的安全威胁。印中虽然正在加强彼此的关系,但互相仍存戒心。


去年,中共海军潜艇长城329号出其不意的驶入斯里兰卡的科伦坡港,这种潜艇可以携带鱼雷,巡航导弹和360磅的弹头。斯里兰卡的称之为“善意访问”。但印度视中共这次的潜艇访问释放一个清晰的信号:中共已经抵达印度的后院,并得到斯里兰卡时任总统拉贾帕克萨的庇佑。


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上任后表示,将寻求更为平衡的外交政策。西里塞纳目前正在印度访问,他将在下个月访问北京。


来源: 责任编辑:林诗远



本文标签:, , , , , , ,






via 斯里兰卡“重新考虑”中资开发土地转移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