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星期五

博士返乡笔记疯传:读书没法有作为


过年期间,一个上海大学博士生的返乡笔记在社交媒体上疯传,该文除了提到在农村里人与人之间渐渐疏远外,也提到强烈的知识无力感,「本来读书出来是应该有所为的,但是回到家乡却不能做什么」。


南方都市报报导,在这篇《一位博士生的返乡笔记:近年情更怯,过年回家看什么》笔记中,80后的作者光描述了自己返乡的见闻:交通没有以前那么拥挤,但家乡人与人之间联系渐渐疏远,而农村里年轻人的婚姻受到了物质的压迫,知识的无力感也十分强烈。


此文让中国农村的现状,在过年期间成为社交媒体上的热门话题,有人肯定,但也有争议之声,日前再一位来自乡村的文科博士「古鱼」发布《又一篇博士生返乡笔记:从一而终的稳定生活更可怕》,古鱼对农村大学生「近年情更怯」的现象表示不认同,在他看来读大学的观念应该改一改:「无论乡村还是城市,读书不会无用,因为知识是有用的,读过大学的人相对而言会有更高的成长空间,以后贡献越大,拿钱也就越多,而不是一毕业就能兑现很多钱或一毕业就加入体制内获得某种『人上人』的身分优越感。」


报导表示,对于返乡笔记引发的争议,王磊光回应道,自己从未说过读书无用,只是强调知识的无力感。「本来读书出来是应该有所为的,但是回到家乡却不能做什么。」


王磊光的导师—上海大学文化研究系主任明读了该文后也感到沉重,他说从现代早期到上世纪90年代,社会普遍认为求学是人生正道,「但现在的情况,似乎越来越像80年代晚期90年代初的上海:出租车司机每月赚1400元,当得知我一个大学副教授每月才600元的时候,很同情地看著我:『算了,下海吧!』」


来源:



本文标签:, ,






via 博士返乡笔记疯传:读书没法有作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