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星期五

英媒:中国人海外购房猛增 英澳等地现抵制风



中国人在包括、英国、在内的全球黄金房地产市场已成为最活跃的外国投资群体,资金来源不明、抬高房价多引起当地居民不满,也使政治家们面临压力。图为悉尼一景。(简玬/大纪元)


(Epochtimes记者张小清编译报导)过去一年中,中国大陆买家已成为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房地产业最大的外国投资群体。2014年 ,中国人在澳洲的房地产投资猛增60%,澳洲政府宣布,打算针对外籍购房人士征收一项新税,分析认为,国际房产市场对中国富有买家的抵制正成气候。


据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报导,这一举措源于澳洲当地居民抱怨他们在竞价上缺乏优势,难以买到房子;同时也参考了其他地区的一些举措,如等制定了更严格的税收政策,其直接效果是抑制中国大陆资金洪水般的涌进。不过这些政府都表示,新税法并不是针对哪个国家的买主而定。


澳大利亚财政部长霍基(Joe Hockey)说,澳洲将建立外籍人士购置不动产的登记制度,违反规定将处以最多1/4房价罚款,还可能被迫出售。


中国资金涌入黄金房市




中国跃为美国房产的第一大海外买家。(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目前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美国是中国房地产投资最热门的目标国。同时,中国开发商也在纽约、伦敦和悉尼等房地产黄金市场建造公寓房,直接销售给中国大陆的买家。


据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NAR)统计,在2014年3月之前的一年间,中国大陆买家共斥资220亿(美元,下同)购买美国房地产,占美国所有外国买家成交额的近四分之一,比前一年的128亿有明显增长;加拿大人是第二大群体,同期花费为138亿。


国际地产代理 公司莱坊(Knight Frank)依澳洲官方数据进行估计,中国来澳进行房地产投资的金额在2014年比前一年劲增超过60%。


另据莱坊统计,在英国,去年成交价在100万英镑的房产交易中,中国买家占比11%,2012年还只有4%;俄罗斯买家作为第二大外国群体只有5%——几十年来都基本维持这一比例。


相同的现象也出现在其他西方国家的重要城市。同时,中国公司的海外 房地产投资额也从2009年的6亿美元膨胀到去年的150亿美元。




中国投资者购买葡萄牙这三栋大楼,是要将其装修成住宅公寓,再出售给那些买房申请黄金签证的中国人。(阿吉雷?纽曼葡萄牙公司提供)

全球知名房产谘询企业第一太平戴维斯(Cordea Savills)亚洲区负责人郭晋(Jin Guo,音)说:“中国人在国外的房地产成交量其实很难准确地进行追踪,因为大多数人都不与和任何官方代理机构打交道,房款也是通过非常规渠道带出境的。不过美国、澳大利亚和英国的估计都显示,中国人约占到外国买家的20%至30%。”


海外买房热有多种原因


分析认为中国资本涌入西方房市由多种因素促成:中国国内房市的饱和以及近期中国国内楼市放缓发展,推动许多富人转向离岸资产。中国房价在过去十年里一直在涨,而西方多地的房价则随着2008年的全球而下滑,如、迈阿密等城市高档住宅的价格大致比上海低25%。这对中国人来说更添吸引力。


澳洲新地集团(Ausunland)资深销售顾问凯茜?张(Cathy Zhang)说:“中国国内市场非常不稳定,充满泡沫,且受制于政府的政策。”


一方面是政府的限制,另一方面是加剧的污染以及陈旧的医疗和社会服务,都推动很多中国人想在发达国家买房,以便将来移民。


尽管业内人士都不愿公开讨论,但有些人还是私下承认,中共官商的恐惧是其投资海外房地产的一大原因。而中共政府已开始加紧遣返、收回包括国外豪宅在内的境外资产。


一家大型房地产谘询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清理整治已在进行,很多人惧怕在反腐败调查或政治斗争中失去一切,促使他们在中国之外寻找法律 和政治清明的稳定之地。”




中共人大代表、软件首富王文京的妻子去年以710万澳元买下位于悉尼水景的豪宅。(网络图片)

中国人买房愈加受排斥


中国的资本控制政策规定,居民每年兑换外币的总额不能超过5万美元,这将中国人几乎不可能在国外购买高档住宅。这也意味着,中国公民在海外进行的所有房地产交易,在程序上都是“非法”的。


涌入纽约、伦敦和悉尼房市的很多中国资金都来源不清,也使一些当地居民对竞买不到房子更加抱怨。


澳大利亚政府现提出,外国人在澳洲每达成100万澳元(约合78万美元)的房地产交易,就要交1万澳元的申请费。同时,澳洲政府还承诺强化一项禁止非居民购买既有住宅(相对于新房)的法律:违者需缴纳最高可达房产总价25%的罚款,还必须把房子卖掉。


英国政府在过去三年里已进行一系列税制改革,旨在冷却外国富翁对伦敦房市的热情,这主要是针对那些通过离岸公司完成的房产交易,因为很难追查到这类买家是什么身分。


分析预计,随着中国投资在房地产业内的攀升,各国政治家也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将有更多国家出台类似的限制政策。**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林妍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英媒:中国人海外购房猛增 英澳等地现抵制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