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星期五

快学!肩颈酸痛OUT 这四招不可不知~(组图)


长期坐在办公室的您,是否会常感到脖子酸、肩膀疼痛、早上起床时间肩颈特别沉重或时常落枕,若是常常有上述情形,小心退化性关节炎提早报到。复健科医师邱佳仪表示,以往退化性关节炎多发生于50、60岁以上长者,但近来门诊发现,30、40岁罹病族群急遽增加,以颈椎最多。尤其近年3C产品盛行,许多人长时间办公再加上滑手机,可得要小心酸痛悄悄找上门。


现代人长期姿势不良、少运动再加上压力大,导致退化性关节炎年轻化。就诊患者中,多半是因为上班时太过于专注,而容易维持在同一个姿势,再加上晚间因压力大想事情易失眠,睡姿若不好,再加上白天的运动量不足,就容易造成肌肉僵硬。但是也有部分是因为椎间盘突出、颈椎狭窄、或颈椎的退化性关节炎所引起。


颈椎关节会趋退化,酸痛症状常由后颈延伸到两侧的肩胛骨,甚至到肩膀及上臂,而这种痛常发生在早上起床时,之后渐渐减轻,但到了晚上又再度发作。要如何远离颈椎退化性关节炎?邱佳仪建议,民众除了可以透过伸展活动肩颈,平时也别太常坐在椅子上,不时要起身走动,才能减轻对椎间盘所造成的压力负担;她特别提供四招伸展动作,可帮助肩颈舒缓远离酸痛:





网络撷图


第一招:锻炼肌力


首先,将右手放置头部右侧,头部与手同时出力,相互抵住保持头部姿势,约五秒,再将手放至于头部后方,同样同时出力,保持姿势,用此方式,依序于头部右、左、前、后方进行,利用双手与头部的力量,强化颈部肌力,重复10下。




网络撷图


第二招:伸展肌肉


将右手放在左耳上方斜侧拉颈部肌肉至出现紧绷感,左边亦同,姿势维持十五秒,左右肩颈酸痛是常见的情形,此动作可拉开脖子两侧的肌肉,舒缓上斜方肌及提肩胛肌。




网络撷图


第三招:颈部伸展


双手十指交叉抱后脑勺,两手轻轻施力,让脸部从正前方慢慢 向下看, 双手肘与地面平行时停住,慢慢伸展颈部肌肉15~20秒。接着,双手合掌后,藉由大拇指的力量将下巴往上往后抬,视线尽量向后看,颈部要放松并且轻轻地向后伸展前颈肌肉。




网络撷图


第四招:推下巴


在视线向前方看,下巴保持水平后,藉由食指的力量,将下巴推向颈部,维持5秒后放松。简单四个动作,让久坐的上班族,短短几分钟就达到伸展肩颈的效果。


邱佳仪也再次提醒民众,过度专注于工作或滑手机,往往会忽略身体不适的警讯,要定时起来动动身体、拉拉筋、换姿势、改变睡姿、热敷、避免久坐久站,就可以改善酸痛感。但如果症状有恶化的现象,就要尽速就医治疗,以免耽误最佳治疗时机。


来源: 网文








via 快学!肩颈酸痛OUT 这四招不可不知~(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