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星期六

【视频】一战百年 动人广告再现人性光辉


【视频】一战百年 动人广告再现人性光辉


11月11日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停战日。在全球纪念一战100周年的活动中,具有145年历史 老牌超市连锁店Sainsbury上传了其为今年圣诞节制作的广告,主题是「圣诞是分享」,灵感来自100年前德英之间「圣诞节休战」的真实事件。催人泪下的历史还原和庄严的寓意,使之仅仅上线一天,点阅就已有近270万。


在Sainsbury同天(12日)发布的短片《我们的圣诞广告背后的故事》中,历史学家阿兰?克利弗(Alan Cleaver)说:「我们不能百分之百确定在英军和德军之间曾有一场足球赛,重要的是整个事件所承载的信息:即便是在炮火中那些最艰难的时日,在最糟糕的事情中,仍会有伟大的人性 。」


合作拍摄此片的英国皇家军团负责人查尔斯?布莱恩(Charles Bryan)则说,影片的诸多细节中有着对这段历史的足够尊重,故事也讲得非常好,让他深受感动。


准备好纸巾,一起来观看短片中呈现的100年前的「圣诞奇蹟」。



附:「圣诞节休战」的历史典故


1914年12月,一战爆发五个月,战火已经夺去近百万人的生命。在圣诞节准备期间,出现了一封由101位英国妇女联名呼吁和平的「圣诞节公开信 」,亦呼吁各国休战,「至少在天使歌咏之夜,让枪砲沉默下来」。而这项呼吁被各国严词回绝。


不过,当年平安夜,德军还是在西线比利时伊佩尔地区的战壕与圣诞树上摆上蜡烛,并唱起圣诞颂歌来庆祝;英国士兵则唱他们自己语言的圣诞颂歌作为回礼,接着两边开始互相对彼此喊著祝贺圣诞节的话语 。很快,双方士兵们互相交换起食物、香菸和酒等小礼物,还有像是钮釦与帽子等来作为纪念品,并祝福彼此快乐。那一晚,该地区的火炮陷入了沉默,双方也共同举行了联合礼拜;有一些地区甚至持续到了元旦。


英国第二军团指挥官得知后相当生气,发令在平安夜仍要确保战斗不会再次中断。军队也被轮流调防,以免与敌人过于熟悉。尽管上层如此命令,但各地还是有故意抑制战斗的状况,比如双方火砲在固定的时间打到固定的地点,以免对方发生伤亡。


而在1915年的平安夜,德军战线用一个足球发出了和平提议。当年英国皇家威尔斯燧发枪团(Royal Welch Fusiliers)的二等兵费尔斯特德(Bertie

Felstead)回忆,在圣诞节唱了一夜的圣诞歌之后,双方士兵在黎明时自发地爬出各自战壕,友好的气氛高涨起来,「这件事本身来说,与其说是场足球赛,更像是人人都可参加的到处踢球活动,就我所知那时每一边都可能有约50人加入活动」。费尔斯特德和另一名英国老兵安德森(Alfred Andersen)是这场休战最后辞世的参与 者,分别享年106岁和109岁。


【视频】一战百年 动人广告再现人性光辉

1915年圣诞节休战期间,西线德军和英军间的足球赛。(网络图片


一战留存至今的许多士兵家书和日记记述了这段难忘的经历。除此之外,在1915年德法军队之间也有一场圣诞节休战,类似的情节也在1916年复活节的东线战场发生过。**


Sainsbury《我们的圣诞广告背后的故事》



Sainsbury《我们的圣诞广告的制作过程》




本文标签:,






via 【视频】一战百年 动人广告再现人性光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