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星期五

戒断式离乳 当心宝宝缺乏安全感!(图)




(网络撷图)


母乳哺育联合学会理事毛心洁医师指出:“离乳是渐进式的过程,从孩子开始吃副食品 ,其实就已经在离乳的路上,随着哺乳的频率慢慢 降低,到宝宝完全不喝为止,最后达成离乳。因此,离乳不会是在一个‘确切的时间点’就能完全不喂。”


临床上曾经出现妈妈采取“母婴分离”的方式让宝宝离乳,宝宝和妈妈分离两星期后,的确不再想喝母奶,但情绪也变得不稳,会不断哭闹难以安抚,对此毛医师解释:“这就是宝宝没有安全感的反应,”她进一步说明:“离乳最必须注意的就是孩子的情绪,若不得以要用戒断的方式让宝宝离乳,千万不要让妈妈离开宝宝身边,一定要给宝宝足够的安全感,耐心的安抚,才不是于让宝宝因为依附关系被破坏而缺乏安全感。”


针对离乳的方式,建议以“预告”、“约定”、“减少次数”等三种方式进行。


一、预告:把离乳的讯息,输入孩子的潜意识

在即将离乳的前两到三个月,就可以慢慢的与孩子沟通离乳的观念,例如跟宝宝解释不能喝母奶的原因,像是“你已经长大了,母奶是给小宝宝喝的。”、“长大了要吃更多营养的食物,妈妈的奶不能给你足够的营养了”等话语 。以此方式将“离乳”讯息慢慢的输入孩子的潜意识,一方面让孩子有心理准备“即将离乳”,一方面也让他们相信“离乳对他们而言是好的”。


二、约定:和孩子“约定”离乳的时间,作为共同目标

可利用“特殊的日子”和孩子约定离乳的时间,例如和孩子说:“我们看101烟火的时候,你就长大一岁了,就不用在吃ㄋㄟㄋㄟ了唷!”就像是订立一个共同目标,妈妈与孩子一起努力达成,帮助孩子接纳离乳的事实,孩子也会因为“自己努力达成约定”而有成就感。


三、减少喝奶次数:循序渐进的减少孩子对母奶的依赖

可利用“场合”来减少孩子喝奶的次数,例如约定好“哪些场所不方便,所以就不能喝母奶囉!”或是限制孩子喝的时间,像是对孩子说:“每次只能喝十秒喔!”以这样的方式来降低孩子喝奶的频率,帮助他们不再依赖母奶。


而若宝宝还很小,但妈妈的身体状况不允许继续亲喂母奶时,可以瓶喂的方式取代,而若完全无法哺喂母乳时,就辅以婴儿配方奶粉替代,最重要的是在转换的过程中,要给予宝宝充分的安全感与陪伴,让宝宝的情绪平稳,且仍感觉到自己是被妈妈所疼爱的。


来源: Baby home



本文标签:






via 戒断式离乳 当心宝宝缺乏安全感!(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