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星期五

外媒:缅甸东盟峰会 中共软硬兼施对付邻国



11月13日,李克强在缅甸首都的地区峰会上表示,中共在谈判起草一个跟东盟新的友好协定,并重申北京愿意跟东盟国家联合开发南海的自然资源。(Adam Berry/Getty Images)



在承诺跟美国更密切的合作以及跟更好的处理紧张之后,中共11月13日在缅甸首都的东南亚地区峰会上,提议建立一个国防热线,以及向跟北京爆发海上纷争的邻国提供更大的经济援助。报导说,中共在采取软硬兼施的手段对付邻国。



中共采用软硬兼施的策略对付东盟国家?


《华尔街日报》11月13日报导说,在缅甸首都的地区峰会上,中共李克强周四说,中共在谈判起草一个跟东盟新的友好协定,并重申北京愿意跟东盟国家联合开发南海的自然资源。在这里几个国家包括越南和都跟中共发生领土主权纷争。


在北京五月份部署钻井架到争议海域之后,中共和越南船只陷入紧张对峙。在东盟国家和日本准备下周在缅甸召开国防部长首届联合会议之际。中共提议明年北京主持一个东盟十国国防部长的会议。


对于如何更好地处理海上紧张,中共和东盟之间的谈判今年取得一些协议,包括建立协调海上搜救的热线和处理“海上突发事件”。


北京承诺,在经济战线上,北京将提供更多的贷款和投资给东盟国家,提供资金给基础设施发展项目和扶贫项目。


分析家形容,中共最近采用软硬兼施的策略来处理跟东盟国家棘手的关系—在南海强悍,同时承诺跟小邻国建立更深刻的贸易和发展联系。


此刻,其他地区强国诸如美国和日本也在采用国防和经济援助承诺,寻求加强跟东盟的联盟 。在中共跟越南今年爆发一轮海上冲突之后,一些东盟国家已经接受了美日的承诺。


菲越通过跟美国建立更密切关系遏制中共


11月13日报导说,中共试图通过跟东盟的友好协定来驱散东盟国家视它为威胁的想法。北京承诺给予东盟国家200亿美元的优先和特别贷款来发展基础设施,这是对于挣扎着集资建设道路,港口和铁路的地区来说是一个诱人的提议。


但是仍然,北京重申捍卫主权的决心,以及采取双边谈判而不是谈判或仲裁的方式处理海上纠纷的立场。


菲律宾外交官对中共的友好协定提议反应冷漠,说它缺乏实质。


东盟领导人希望在周四闭门会议时,说服这个巨大的邻国对主权纷争减少好斗的姿态。尽管在密室谈话,东盟作为一个群体仍然不愿意触怒中共。东盟在主席声明当中说,“我们仍然担忧,”但没有提及中共。


菲律宾和越南已经寻求跟美国建立更密切的关系来遏制中共的侵略。美国总统也参加了东盟峰会,并在周四跟越南总理阮晋勇举行正式会晤。


奥巴马说,“我们非常认同一个信念,即所有这个地区的国家,不管大小,遵守规范和规则来解决争议是非常重要的。”在10月2日,美国决定开始放松对越南近40年的杀伤性武器禁运。


不允许大国欺负小国


路透社报导说,中共,台湾和四个东盟国家在南海竞争主权。虽然他们宣称努力建立一个行为规范来解决纷争,但是外界越来越担忧紧张升级。


东盟秘书长黎良明说,“我们看到在政治承诺和实际行动、海上实际情况之间不断扩大的差距。”


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本?罗兹周二(11日)说,中共应该专注于通过国际法律 和对话来解决纷争。罗兹在北京峰会期间对记者说,“不能出现允许大国欺负小国的情况。”


周边邻国面临困难的选择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在中共跟越南的争议海域设立巨大钻井架六个月之后,北京用投资和新业务的承诺来安抚东南亚,这是它竞争南海控制权软硬兼施策略的一部份。中共设想建立一个以自己为中心的更加一体化的


北京推动跟邻国更深刻的经济联系有利于那些急于投资的小国。对于中共而言,随着它寻求安抚邻国,这样的联系具有战略性意义。


跟中共发生领土主权冲突的邻国面临困难的选择:承认中共作为亚洲主导大国的野心并拥抱伴随而来的经济利益,或捍卫领土主张并对抗中共。


华府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中国 专家Bonnie Glaser说,没有人想到北京同时跟这么多国家对抗,承受这么高的紧张。


越南也许已经敏锐的感受到中共的重压。知情人士透露,超过一年来,中共外交官在密室施压越南官员寻求跟北京联合海上石油开发。


然后在五月份,随着这个计划的谈判停滞,国营中海油公司最先进的深水钻井架出现在越南宣称为它的经济专属区的海域。越南爆发暴动。


但是在七月份钻井架撤退之后很快,北京重新聚焦加深跟越南的经济联系。它承诺搁置海上争议,专注于联合基础设施开发和货币合作,越南同意加入中共领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美国在游说反对这个银行,说它可能被用来扩张中国公司,许多主要亚洲经济体还没有签署加入它。


目前,中共加强利用经济实力来拉拢不信任它的邻居。去年在印尼,北京阐述了复兴“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野心,这个贸易路线将带来数十亿美元的投资。


但是中共这样的投资能否转化成跟南海主权竞争国之间更友好的关系是个疑问。北京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查道炯说,“尤其是在东南亚,谁会愿意被视为软弱或向钱袋子磕头呢?”


责任编辑:孙芸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外媒:缅甸东盟峰会 中共软硬兼施对付邻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