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星期四

IS撤出科巴尼后 再度进占1/3镇区


一个监察组织星期四(10月9日)说,“伊斯兰国”(IS)已占领了叙国靠近土耳其边界的库尔德族科巴尼镇(Kobane)超过三分之一的镇区。美国五角大楼官员科比坦言,“只靠空袭不能够保住科巴尼,我们了解这一点。”


IS包围科巴尼镇3星期后发动闪电战,期间有近20万难民逃入土耳其,400多人死亡 ,尽管以美国为首的发动空袭,作为叙利亚库尔德族重镇的科巴尼仍濒临沦陷。攻占了科巴尼地区的300多个村镇。


据半岛电视台报导,叙利亚多个人权团体8日联合呼吁国际社会,紧急抢救叙国靠近土耳其边界的库尔德族科巴尼镇,以免该镇被伊斯兰教逊尼派激进组织IS攻陷。在盟军接连数日的空袭下,已攻进科巴尼东部三个地区的IS,以自杀炸弹方式进占镇内据点,并与当地库尔德族守军展开激烈巷战。后在盟军连番空袭下撤出科巴尼镇。


空袭略显成效


报导,负责空袭行动的美国指挥部表示,在星期二、三(10月7、8日)的六次空袭摧毁了科巴尼附近的IS组织的武器,包括装甲运兵车、军车和大炮。联军的空袭虽未能阻止IS的战争,但已阻止了IS的凌厉攻势,显示空袭奏效。


科巴尼的一名官员8日说,库尔德族战士正占上风,IS战士伤亡惨重,部分退到科巴尼以外,而轰炸也收到效果,迫使IS武装转从其他位置试图推进科巴尼。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SOHR)说,IS从此前控制的科巴尼多个地区撤退。


IS再度进占科巴尼


美国中央司令部(USCC)8日说,叙利亚库尔德战士继续控制大多数镇区和已将IS赶出科巴尼。


路透社报导,叙利亚人权观察主任阿卜杜拉赫曼(Rami Abdulrahman)9日说,IS已占据科巴尼超过三分之一的镇区,包括所有镇东地区,一小部分镇东北地区和镇东南区域。


库尔德民兵部队在科巴尼的指挥官谢赫(Esmat al-Sheikh)星期四从电话中表示,IS进占了约四分之一的科巴尼镇东部,激烈巷战仍在进行。 当地的库尔德人团体说,有坦克车开入两个地区,IS配备重型武器。


在科巴尼镇西星期四传来爆炸声,浓浓的黑烟几公里外的土耳其边境清晰可见。


联合国表示,科巴尼镇内只剩几百人,但镇内抵抗的库尔德战士说,若IS占据科巴尼,战争将在大屠杀中结束。


责任编辑:朱涵如


科巴尼为战略重地


若IS夺取了科巴尼镇,意味着他们就可以控制叙利亚土耳其边界820公里的狭长边境地带。外国激进人员一直经由这个途径进入叙利亚,IS组织则透过这里把他们所夺取油田的石油运出口。但美国克里说,科巴尼沦陷不会是战略性的失败。


若科巴尼被占,土耳其边境的安全将岌岌可危。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Tayyip Erdogan)7日再度呼吁,反IS联军必须进行地面攻击,才能有效遏止IS的攻势。科巴尼官员也向国际求援,表示会力战到最后一刻。


不过,有土耳其的库尔德族人希望过境增援时,遭到出动催泪弹以及水炮驱赶。并且埃尔多安还要胁美国对推翻阿萨德政府的反抗军更多的支持,否则土耳其不会对一线之隔的IS战事介入更深。土耳其不但隔岸观战,还制止库尔德族人越界帮助,令原先就关系不太好的双方,更深化彼此的隔阂。土方2日虽获授权出兵,但行动迟缓主要是担心参战会令阿萨德及寻求自治的库尔德劳动受益。


库尔德人示威要求增援


据BBC的报导,科巴尼拒绝土耳其直接介入,却请求土耳其境内的库德族人越境支援。由于库德工人党长期与土耳其对抗争取自治,被土耳其列为恐怖组织,禁止境内库德族人介入科巴尼的战斗,防止库德族工人党坐大。一些土境库族人指责,土耳其当局与IS合作。


土境内库尔德族人眼看科巴尼危急,当局不做为,又不准库族人驰援,在境内多个城市抗议,指责土耳其当局隔岸观火,并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导致15人死亡,数十人受伤,近百人被捕。当局宣布在库尔德聚集的东南部5个省份实施宵禁。


汉堡8日有近百名库尔德人走上路轨,令火车服务延迟一小时。法国巴黎有数以百计民众高举库尔德族旗帜游行到国会,要求国际社会在军事和人道救援方面,为科巴尼的库尔德人提供更多援助。在比利时、、芬兰、希腊和塞浦路斯也有示威者上街要求增加援助。有数十名库族人8日闯入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洲议会,抗议IS攻击科巴尼。


英国或参与 叙境行动


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Philip Hammond)说,英国加入盟国的军事行动是开放的。他表示,将要求国会批准军事行动的可能性。他说,英国不排除在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如果这是正确的,我们就会去做。


澳大利亚首次参与空袭伊拉克境内, 针对极端组织IS的空袭行动, 一架超级大黄蜂战机向目标投下两枚炸弹后, 安全返回基地。


国会7日通过派出战机,加入以美国为首空袭IS行动。


已有超过40个国家加入打击IS行动。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IS撤出科巴尼后 再度进占1/3镇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