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星期四

在建超高楼占全球62% 陆恐遭摩天大楼魔咒



中国 掀起摩天高楼热,超高楼占全球62.4%,成为世界第一。值得警惕的是,据经济学家安德鲁?劳伦斯提出“摩天大楼指数”的概念,中国恐遭“摩天大楼魔咒”厄运。图为正在兴建的摩天大楼(AFP)



中国的摩天高楼热一直在持续,在建超高楼占全球的62.4%。值得警惕的是,据经济学家安德鲁?劳伦斯提出的“摩天大楼指数”概念,经济衰退或股市萧条通常发生在摩天大楼建成前后,摩天大楼与经济有着惊人的关联。有分析称,目前中国房地产泡沫和地府滚雪球般的巨额债务问题 已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摩天大楼魔咒”恐怕真的来了。



中国在建超高楼占全球62.4%


近年来,中国掀起摩天高楼热,各城市的摩天高楼越建越高。如今,中国的超高层 建筑数量已成为世界第一。


9月17日,天津117大厦第84层混凝土浇筑完成,达到416.91米,超越415.2米高的天津广播电视塔,成为中国北方第一高楼。而在此之前,南京、武汉、广州、上海和深圳等地高楼的天际线也被陆续刷新,如广州东塔的530米,上海中心大厦的632米、深圳平安金融中心的660米。


据陆媒早前报导,9月12日,绿地集团邀请多家媒体参观在建的成都绿地中心,其高度为468米,该项目预计2017年完工,将成为西部最高楼。


5月20日,南京有消息传出,规划中的鱼嘴核心区将兴建两座超高层建筑,一座600米,一座500米,远超目前南京最高楼450米的紫峰大厦。


中国的摩天高楼一座比一座高,例如武汉绿地中心606米、苏州中南中心729米、长沙“天空之城”838米等。


根据目前世界超高层建筑学会的新标准规定,300米以上为超高层建筑。


世邦魏理仕中国区资产服务部资深董事吴沂城近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根据世界超高层建筑学会的新标准,目前全球有79座超高层建筑,其中25座在中国,占比达到31.6%;全球在建的超高层建筑有125座,78座在中国,占比高达62.4%。


中国恐遭“摩天大楼魔咒”


经济学家安德鲁?劳伦斯于1999年首先提出“摩天大楼指数”(SkyscraperIndex)的概念,也被称为“劳伦斯魔咒”或“摩天大楼魔咒”。他发现经济衰退或股市萧条通常发生在摩天大楼建成前后,摩天大楼与经济有着惊人的关联。


安德鲁?劳伦斯曾表示,一个国家如果突然爆发兴建摩天楼的热潮,预示着金融危机正在逼近。兴建摩天高楼和其它类型的高层建筑一般都始于容易获得大量资金的狂热期,但通常都“最终陷入衰退”。


地方债务黑洞深不见底,曝光出来的庞大数字让人震惊。据陆媒《中国经济周刊》早前报导,中共人大常委尹中卿承认,地方债务规模可能超过30万亿元。


现在中国房地产泡沫和地方政府滚雪球般的巨额债务问题越来越严重,并已经成为威胁中国经济最大的定时炸弹,一旦引爆将不可收拾。有分析认为,近年来,中国高速建造摩天大楼值得警惕,“摩天大楼魔咒”恐怕真的来了。


“摩天大楼指数”预示经济衰退屡屡应验。摩天大楼热是标志着经济崩溃 即将来临的一个可靠的指标。


1998年吉隆坡双子塔楼建成,成为全球最高大楼,随后股市和房地产投机引爆金融危机。十年后,阿联酋迪拜828米的哈利法塔再破吉尼斯世界记录,成为世界第一高楼后,迪拜随即陷入之中。


责任编辑:姜斌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via 在建超高楼占全球62% 陆恐遭摩天大楼魔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