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星期六

金属融资骗贷背后:深套房地产

青岛港调查金属融资骗贷消息传开已过去整整一周,目前有媒体报道称,此事和房地产有关联。从多名业内人士处获悉,一些通过金属质押融资获得的贷款流向了房地产投资领域:无论是做仓单重复质押的钢贸商,还是做“融资铜”的铜贸商,大部分从银行所获资金都投向了房地产市场或其周边领域,在高杠杆的撬动下,房地产市场的走低,无疑将大大增加他们的投资风险。“融资铜”贸易商们的“跑路”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与江浙地区类似,珠三角地区许多“跑路”的钢材、铜、铝等大宗商品贸易商,也大多都参与 了房地产市场投资。据顺德乐从钢材市场一家钢贸公司负责人介绍,当地“跑路”的钢贸商不在少数,他们多以房产抵押、仓单质押、担保公司担保及企业担保、联保等方式从银行获取贷款,所贷资金一般远远大于正常经营所需资金。除了直接向银行贷款的大宗商品贸易商,“跑路”人群也在向下游供应链蔓延。由于订单减少无法维持正常现金流,目前佛山已经有一些电子元器件厂老板选择 “跑路”。


此前,称此次涉案企业为青岛德诚矿业有限公司。该报道援引知情人消息称青岛德诚约10万吨氧化铝和两三千吨铜遭调查。这次出事主要因为公司资金链断裂 风险暴露。华尔街见闻网站 此前曾介绍,通过铜融资获得的银行资金部分会进入高利贷、房地产行业,以期获得高额投资回报。近几个月中国 房地产行业屡屡曝出负面消息:龙头企业降价促销、多地楼市成交量下滑、房企承压…… 而仅青岛德诚本次利用金属重复质押涉及的银行贷款敞口就超过了10亿元。


部分金属融资商可能面临着双重困境:一方面房地产行业出现下行势头、高利贷频现借款人跑路等将可能使得令部分流向房地产的资金被套;另一方面金属行业遭遇经济周期性调整,企业经营困难。这就令这些融资方的资金链日益紧绷。援引业内人士观点称,随着房地产市场的继续走低,银行贷款客户“跑路”事件还有可能继续扩大,并有可能向其他地区蔓延。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via 金属融资骗贷背后:深套房地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