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星期六

占领立法会 港版太阳花再阻开发新界给大陆富豪 图

数十名抗议者6月6日占领香港立法委数小时被称为是香港版太阳花。


数十名抗议者6月6日占领立法委数小时被称为是香港版太阳花。香港独立媒体提供


香港新界东北邻近中国 深圳,地区团体不满港府开发该区是要为中国大陆 富豪打造「后花园」,在区内拆农地建豪宅让大陆富豪入住,一直反对,港府就反驳绝无其事。而经过上周的冲击事件后,立法会决定,在财委会今(13日)午继续讨论新界东北拨款申请日,立法会人员若认为任何人会作出不检行为,可拒绝让有关人士进入大楼;另外,又会把公众席人数限制在20人或以下,以及暂停下午的市民导赏团及图书馆等公众服务。


昨日被捕有三名社运人士,当中,热血公民成员黄洋达和「香港人优先」召集人张汉贤被警员从家中带走,而土地正义 执行委员叶宝琳则于晚上到警署自首,被警方以涉嫌「违反规限进入立法会人士行为的行政指令」罪名拘捕。据了解,警方昨早曾到叶的办公室外守候,但因叶外出而未有行动,叶遂在晚上自首。三人现已保释出外候查。


叶宝琳表示,警方欲藉拘捕行动恫吓村民,并在6.22全民投票选占领中环行动方案、7.1大游行前打击社运。她表明,今天下午会继续到立法会外示威,促请撤回开发新界东北的申请;黄洋达则表示,上周是为东北居民增援才进入立法会,今天是否参与 ,视乎居民意愿。


立法会财委会6日讨论开发新界东北的前期工程拨款3.4亿港元,多次示威不得要领的新界居民团体,与早已进入大楼旁听的村民里应外合,冲进大楼大堂,立法会初期以示威人士有长者及愿意在大堂静坐,未有驱赶;但到了晚上,一些激进团体加入「声援」,与立法会人员有肢体冲突,警方奉召到场,把示威者驱散。事件中有保安人员受伤。被指是占领立法院的太阳花运动香港版预演。




立法会拟“剪布”激发数百人冲击三人被捕后获保释(视频)


立法会财委会开会审议新界东北发展计划三亿多元前期工程拨款,数百人来自不同的反对团体,周五(13日)晚在立法会外企图从不同入口冲入大楼,大楼部分设施受到破坏。警方一度施放胡椒喷雾,驱散示威者,有人受伤,三名男子被捕。警方与示威者至周六(14日)凌晨仍在对峙当中。(RFA林静报道)


审议新界东北发展计划三亿多元前期工程拨款,到晚上八时半,财委会主席吴亮星希望“剪布”不再处理提交的议案进入表决拨款程序。


吴亮星说:我承担这个责任,已和大家解释了,希望大家不要再扰攘。


立法会外看直播的反对团体,得知财委会准备“剪布”后,大批示威者突然推倒铁马,企图从不同入口冲入立法会大楼,又用示威牌的竹枝,强行撬开玻璃幕门。


大批在大楼内的警员就守住门口,并举起告示,警告示威者停止冲击,否则会使用武力,部分人之后转移到大楼另一个门口继续冲击,有玻璃门被打破。警方用扣锁着铁闸,警方要施放胡椒喷雾,有示威者被喷中,亦有人开伞遮挡,双方一度推撞,有记者同示威者跌倒,场面混乱。之后立法会内外有大批戴上头盔的警员筑成人链布防,手牵手阻止示威者接近立法会门口。


而财委会亦因为保安原因休会,部分泛民立法会议员到示威区劝大家冷静,强调会聆听他们意见。


人民力量陈伟业说:在你们愤怒的声音之下,吴亮星宣布休会,所以各位群众,各位朋友,抗争不会因为休会而停止,一定继续争取到底,直至到政府撤回东北拨款申请,好不好?抗争到底,誓不罢休,保护东北,撤回申请。


于晚上九约时半宣布,财委会宣布结束会议,未能通过表决。


二百多名示威者深夜一直聚集在立法会停车场示威区静坐,超过一百名到场增援,包围坐在地上的示威者。在场的警方指挥官称现场人属非法集会,呼吁集会人士离开,否则会被清场。但在场声援的街工立法会议员梁耀宗质疑警方理据,认为示威者和平表达意见,不需要离开。至周六(14日)凌晨一点,警方与静坐人士仍在对峙。


而立法会外的添美道停泊了超过二十辆警车,警方用铁马在示威区出入口打通一条通道,大批警员在场戒备,分成多个小组准备行动。

本台收到消息,指政府辖下的医疗辅助队,已紧急召唤港岛区医疗扶助队员去政府总部,预计万一持续冲突,要协助处理可能出现的大量伤者。


直至周六凌晨一点,警方表示在立法会内外的示威,暂时有三名男子被捕。而立法会秘书处宣布,星期六两个委员会会议取消。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via 占领立法会 港版太阳花再阻开发新界给大陆富豪 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