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星期六

习近平独揽7要职 打破16年传统 首度以财经组长身份亮相

总书记习近平昨首度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身分在官方传媒中亮相,而李克强则担任副组长。本身已身为国家主席、党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国安委主席、网安小组组长及中央深改组组长的习近平,此番兼任中央财经小组组长的做法,实际上打破了中共自1998年来总理兼任该个掌握全党全国最高经济决策权的传统


打破16年来总理任组长传统


报道,习近平昨日以组长身分主持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是习近平首次以这一身分出现在公开报道上,也是官方在后首次报道这一小组的会议。报道指,这是该小组的第六次会议,但此前的五次会议均未见官方报道。昨日,央视新闻联播用头条报道了这次会议,新华社也发出近1500字报道。报道指,习近平强调积极推动中国 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但新浪、腾讯等大陆 主要门户网站 ,都以「习近平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为题。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是中共的机构,主管国内财经金融政策,一般主要成员包括总理、央行行长、金融监管机构负责人、、国资委主任等国务院成员,组长一般由总理担任。习近平出任这一职位,打破了中共过往16年的惯例。上一次兼任该组组长的中共总书记是,他在1998年把这一职位交给当时的新任总理朱镕基。在担任总书记的10年间,总理一直是财经领导小组的组长,直至去年3月退休。


王沪宁房峰辉丁薛祥等出席


央视新闻联播画面显示,会场内除了副总理、国务院成员等财经领导小组的「常客」外,还有中办主任栗战书、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主管外交的国务委员杨洁篪、外交部长王毅、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以及中办副主任、总书记办公室主任丁薛祥。官方报道仅指出,小组成员出席会议,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但并无公布小组构成名单。


来源:明报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独揽7要职 打破16年传统 首度以财经组长身份亮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