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星期六

彭博:中国零首付购房回响美国次贷风险

中国 购房正在出现零首付,令人回想起触发经济崩溃 和全球金融危机的次贷危机。根据官方媒体和机构以及开发商的声明,今年从南方的广州,深圳到北方的北京都出现交易规避政府有关购房零首付至少要有30%的要求。


6月13日报导说,放松零首付的要求可能侵蚀中国的金融稳定,增加房地产公司、银行和中国经济的风险。政府对消费者的警告暗示,官员将努力限制这样的安排。这是一个房屋过剩的房地产市场的紧张迹象。


“它对于开发商和第三方的风险是严重的,因为购房者没有承诺。”花旗集团中国经济学家丁爽说。“零首付过去曾经出现在美国。它基本上让不合格的人们可以购买房子。”丁爽说。


“我们需要观察,是否这将成为广泛的现象。”丁爽说。“现在,它似乎仍然是零星的。”


增添影子银行风险


彭博社引述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剑光表示,这种做法威胁增添中国7万亿美元影子银行积累的风险,开发商或第三方安排资金来覆盖首付的要求。


国家统计局周五说,今年头五个月,中国房屋销售额下滑10.2%。


根据《南方日报》报导,在广州,将近20个房地产开发商推出零首付计划来刺激销售。广州和深圳政府机构警告不要实施这种做法。


“零首付不能解决购房者资金短缺的问题 ,它不得不依赖非传统 做法诸如以高利息帮客户支付零首付,或欺骗性升高房价以从银行骗取贷款。” 深圳市城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于4月10日声明中说。


周四发布的信贷数据显示,政府遏制影子银行,同时允许银行增加借贷来支持步履蹒跚的经济。五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超过预计的8708亿元。


中新社六月六日报导说,保利房地产集团在它的南京中央公园开发楼盘当中,允许购房者推迟支付完全首付。买房者可以支付五万元押金,然后在三个月内支付房价的15%。最小单位大约是70平米,要价120万元。


在美国,以崩溃而结束的房贷疯狂持续了十年,它的特点是放松标准,包括降低资格审查,降低起始利率(但是在一段日子之后升高利率)。


自从2010年以来,要求首次购房者支付最少30%的首付,对二次购房者的要求更高。有限的杠杆限制了风险。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via 彭博:中国零首付购房回响美国次贷风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