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星期五

青少年嗜“网”如命!4招拒成瘾


不上网手会抖、看到电脑不能用会焦虑,学生沉迷网路已衍生“网路成瘾”问题 。医师指出,年轻人沉迷网路世界,不可小觑;建议父母,对小孩使用电脑需进行时间管理,将电脑放在公共空间,并协助养成运动习惯,用协议代替强制禁止,避免青少年成瘾。


台中慈济医院身心科医师萧亦伶表示,一项全球调查显示,16到19岁的青少年,网路成瘾超过17%,时隔数年,科技大跃进 ,推估网路成瘾青少年已近3成,其中男性容易出现有暴力冲动,女性则有忧郁倾向。


母拔网路线 儿挥拳打妈咪


台中慈济医院身心科门诊中,曾有1名14岁国中男生,沉迷网路游戏,凌晨3、4点还不想睡觉,妈妈制止不听,动手拔网路线,国中生居然想动手打人,妈妈惊觉不对劲,带往身心科就医,经问诊确认为“网路成瘾症”。


事实上,忧郁、容易紧张,人际社交互动技巧不足,甚至注意力不足过动症的孩子,网路成瘾机率较高,这类孩子碰到真实的人就会避开,网路上不必跟真人接触,可以少掉焦虑、害怕。


儿童青少年 “三高”严重


据指出,儿童福利在2013年7月调查发现,台湾儿童青少年跟银发族一样,有“三高”问题,即智慧手机持有率高、APP游戏下载 率高、查看手机频率高,近4成几乎每半小时就查看一下手机,甚至1成学童每隔不到5分钟就要滑一下手机。


一般而言,所谓的“网路成瘾症”又可以分为“网路性成瘾”、“网路人际关系成瘾”、“网路强迫症”、“电脑成瘾症”、“资讯缺乏恐慌症”5种。青少年会喜欢沉迷于网路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网路具有匿名性、虚拟性、方便性及跳脱性;相对于现实,不管功课考试再怎么多,都无法逃避。


成瘾问题多 应求专业协助


萧亦伶医师强调,网路成瘾容易合并精神官能疾病,造成青少年嗜“网”如命,特别是许多青少年喜好网路交友,以及线上游戏,长时间上网易出现成瘾症状;临床上,会有一些年轻网友们甚至合并有焦虑、失眠、强迫症和社交畏惧症等精神症状,建议这些网友必须改变生活作息,并寻求专业的医护人员协助,以免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但是若本身就是精神病患如忧郁症、躁郁症或是精神分裂症上网成瘾,那更容易偏执在某些议题上,届时所产生的负面爆发威力都会相当惊人,不论是伤害自己或是伤害别人,都不容小觑。


【矫正网路成瘾 4撇步】:


1.药物控制:藉由情绪控管药物,调整情绪波动,改善行为模式。


2.减少压力:透过运动减少压力,辅助人际互动、情绪焦虑改善。


3.监督管理:规范上网时间,协助正确使用网路,避免熬夜上网。


4.亲子互动:陪子女走向户外,找出生活新鲜事,远离虚拟世界。


文字图片 撷自网络



本文标签:,






via 青少年嗜“网”如命!4招拒成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