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星期六

彭博:地方债飙升 长沙仍巨无霸项目林立


免翻 墙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08月10日讯】(大纪元记者秦雨霏编译报导)湖南省会长沙市据称将建起世界最高大楼引发关注。8月9日报导说,就在担忧地府债务的时刻,这个内陆城市正在大兴土木,发誓追赶沿海城市。据称将成为世界第一高楼的天空之城已经展开准备工作。

同时,中国 开发银行已经承诺拨款142.5亿元来完成一条城际铁路线,连接长沙和湖南省其他城市。此外,长沙在兴建一个耗资13亿元的湘江隧道。


“长沙在夜间不是像广州或深圳那样耀眼,但是它将改变。” 负责湘江隧道的26岁的包工头杨峰一边指挥着工人干活一边对记者说,“长沙将很快看起来像这些地方,通过所有的高楼大厦。”


在这个七百万人口的城市里,即使李克强试图规划一个由消费和私营企业驱动的新的增长蓝图,但中国投资驱动型的增长模式仍是由银行借贷,债券发行和土地出售来提供资金。出于担忧金融风险,李克强紧急下令进行全国债务审计。作为金融风险的一个注脚,为地下隧道筹集资金的一个地方金融公司说,这个隧道盈利的能力很低。


地方债飙升


彭博社报导说,来自国家审计署的官员8月1日开始奔赴全国各地。上一次他们这样做是在2011年,他们发现地方堆积了10.7万亿元的债务来投入建筑热潮,包括高速公路,体育馆和一个被当地人戏称为“”的地方政府大楼。


就在两年之后,债务总额可能已经飙升了40%。目前的未偿还地方政府融资工具总额达到14到15万亿元,或者大约是GDP的30%,渣打银行分析师估计。


“根本上来说,我们仍然看到的故事是,这些项目将不会还钱,政府将不会还钱,如果不出售资产的话。”渣打银行大中国区研究部门负责人Stephen Green说。“许多这些贷款被延期或滚动,所以你把问题 推到以后去了。”


最高建筑


彭博社报导说,放缓借贷的努力并没有阻遏远大集团董事长张跃,他计划在长沙树立起世界最高建筑。这栋838米高的建筑据说将在2014年四月完成,将住下3万人并包括一个学校,医院和娱乐公园和位于第202层的720平方米的游泳池。


官方7月25日报导说,这项建设尚未获得批准。


彭博社报导说,面对当地媒体和社交媒体对天空之城计划的批评,张跃在7月31日回覆记者说,没有理由怀疑 这个项目的“现金流”。“多年来,每一年,远大都被各大银行授予数十亿元的信贷额度,我们迄今从未使用过这些信贷额度的一分钱。”他说。


“湖南省在试图赶上沿海地区。”湖南社科院研究员刘先锋说。“投资驱动型增长可以在这里继续。中国中西部地区的增长速度在未来 几年将更加强劲。”


巨大的引擎


彭博社报导说,长沙人口的膨胀支持李克强把城市化作为中国经济巨大引擎的策略,这里人口的一半仍然位于城市之外。政府7月24日宣布它将加速铁路建设并集中于中西部地区。


随着其他部份经济萎缩,建设提供增长来源。政府上个月下令19个行业的超过1400家企业到年底消除产能过剩。


增长放缓


彭博社报导说,李克强和都发出信号说,他们将容忍更缓慢的增长。同时,李克强确定7%是增长的底线。


虽然中央政府已经收紧信贷,湖南省政府5月27日跟中国开发银行签署协议获取852.5亿元贷款。除了城际铁路项目,这些资金将流入公路建设。


湘江隧道项目的资金由长沙城投集团发行债券筹集,这是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城投集团四月份出售18亿元的七年,利率6.95%的债券,其中7亿元用于隧道工程。


“某些基础设施项目,比如长沙的城际铁路,可能有意义,特别是当它们受到国家开发银行廉价资金的资助,并有希望有一天项目可能除了社会福利之外还能挣钱。”瑞士信贷集团经济学家陶冬说。“但是许多其他政府项目借贷利率为11%或12%,它们可能缺乏商业效益。”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彭博:地方债飙升 长沙仍巨无霸项目林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