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星期五

发出逐客令 非洲开始对中共说“不”

直连本站 tiny.cc/meyarw


自然资源丰富的中非国家加蓬最近对来自中国 的投资者发出了"逐客令",宣布计划收回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SINOPEC)的一处油田。加蓬高层 表示,与中石化下属阿达克斯(Addax Petroleum)子公司的合同2015年到期,但中石化涉嫌违反合同条款,因此加蓬不准备续签。与此同时,该国还决定中止与其他两家国际大型石油企业的开采合同。


而这也不是加蓬政府第一次拿当地中资企业"开刀"。2012年初就曾传来加蓬打算废除中国机械工程有限公司(China Machinery Engineering Corp)在该国开采最大铁矿床权利的消息。有分析人士指出,加蓬的做法显示了许多非洲 国家在和国际投资方打交道时愈发自信,它们更愿意自主开发本国资源。《金融时报》甚至报道称,加蓬等非洲国家面对外国投资者立场逐渐强硬的做法预示着非洲在自然资源政策方面正在酝酿着一场"根本性的转变"。


故事的一面


美因茨大学的非洲问题 专家弗里克(Christine Fricke)认为当前媒体的报道只讲述了整个故事的一面,人们从中很容易就能嗅到一个为所欲为的国家政府打压一家无辜的石油公司的故事。但事实并非那么简单。中石化下属子公司阿达克斯从2006年开始,利用收购当地石油企业进入加蓬。而该公司从运行伊始就一直问题不断。


弗里克介绍称,一方面阿达克斯公司的员工出于对工作条件,安全保障以及雇主违反合同任意裁员的不满,不断举行罢工,或发出罢工威胁。另外,加蓬媒体也多次就阿达克斯公司高层涉嫌、偷税、非法出口石油、无视地方法律 和合同规定等事宜进行报道。多年来特别关注加蓬的弗里克分析称,可能是阿达克斯公司内部的矛盾导致这些指责浮出水面,至于相关指责究竟有多少事实依据,人们尚不得而知。


总之,从2009年开始,加蓬当地的媒体就不断曝光与阿达克斯公司有关的丑闻,包括向当地河流排放化学污染物,或者是油田的一次小范围漏油事件。所以,弗里克表示人们不能认为加蓬政府目前正抱着一种反华的态度。"首先加蓬政府是对阿达克斯公司的高层不满,而不是对政府不满。事情的核心是企业违反当地法律以及合同条款的一些行为,和无关。"


非洲自信加强对中国态度不变


弗里克表示,从非洲许多国家近几年来的反应中,确实能够感受到一种政策方向上的转变。许多非洲国家决定加强对本国自然资源开采的控制和监管。他们在此变得越来越有信心,愿意向国际大型企业发起挑战。但同时,非洲各国仍然非常注重吸引境外投资,只是现在不愿意不惜一切代价来吸引投资,而是更希望能和投资方一起受益。


虽然在非洲投资的中国企业总是不时的以负面新闻登上头版头条,但非洲问题专家弗里克不认为非洲对中国投资者的态度产生了任何转变。对于非洲来说,中国仍然是最重要的投资方之一。加蓬政府当前的反应在该国内部以及许多观察人士当中也受到了强烈的质疑。许多人指出政府原本就不应该让事态发展到这种地步,尤其是和中国这样重要的投资方。


弗里克认为:"中国在非洲仍然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非洲没有抱着比对其他国际投资方更批判的眼光来看待中国。非洲对的态度至少也同样具有批判性,甚至更多,因为美国在非洲的军事部署经常受到批评。所以不能单单凭着目前在加蓬以及其他一些非洲国家和中资企业发生的摩擦来断定非洲已经改变了对中国的态度。"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阿波罗网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发出逐客令 非洲开始对中共说“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