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星期五

中国12座〝新鬼城〞出炉 遍布大江南北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tiny.cc/meyarw

2013年7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中国 大陆 在所谓的超速城市化过程中,〝鬼城〞四起,近日又被曝12座〝新鬼城〞。其中,内蒙古高达4座,连繁荣的江苏也有2座,而且,正在向三、四线城市蔓延。然而,有的官员却声称要加码再造。


广州《时代周报》18日以专文探讨〝鬼城〞现象,文章 指出,在还没有截流时,民众心目中的鬼城只有酆都一座。如今,鬼城成了地府重金打造的空城,目前已出现12座新鬼城,遍布内蒙古、河南、辽宁、江苏、湖北和云南6个省。


专文盘点12座〝新鬼城〞,在内蒙古有标榜打造、金融中心的〝鄂尔多斯康巴什〞;重新建一座城市的〝呼和浩特清水河〞;边境经济合作区〝巴彦淖尔〞,以及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二连洗浩特〞。


紧随其后的是河南,有标榜以中原文化和自然环境的新型城区〝郑州郑东新区〞;在老城区外建设新型城区的〝鹤壁〞,还有以行政办公为主的新区〝信阳〞。


在江苏,标榜有以打造经济强市和文化名市的〝常州〞,以及以发展为镇江市现代化的城市次中心目标的〝镇江丹徒〞。此外,辽宁营口、湖北十堰、云南呈贡也都列入12座新鬼城名单。


据大陆科学 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认定,〝鬼城〞是指资源枯竭并被废弃的城市,属地理学名词,但现在延伸为凡是空置率过高,鲜有人居住,夜晚漆黑一片,都会被形容为〝鬼城〞。


文章说,鬼城的背后,有多少是冲动,有多少是面子,有多少是利益关系,有多少是政绩,这些问题 都和这些城市的未来 一样未知。


专家指出,〝新鬼城〞是地方官员以投资拉动GDP增长的极端表现。著名经济学者、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分析,〝鬼城〞源于08年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他批评饮鸩止渴,以巨额投资支撑高速增长,而这些投资中,相当一部分是回报率很低,甚至没有回报的。


尽管舆论炮轰不断,坐拥4个〝新鬼城〞的内蒙古,上月底,呼和浩特市政府才签署协议,将投资逾150亿元人民币,在距离呼和浩特市区18公里,打造集文化产业、影视科技发展、餐饮娱乐和旅游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内蒙古国际文化产业新城。


与一二线楼价坚挺的城市相比,三四线城市的地产泡沫更大。中国房产信息集团克而瑞(CRIC)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林波指出,多个三四线城市房地产供求比早已超过正常区间数倍,风险集中且消化能力差。


业内人士表示,近两年,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待售存量一直处于较高水准,在人口外流的背景下,供大于求现象更加突出。


对此,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指出:〝在经济整体疲软的背景下,地方政府急于卖地补充财政资金的倾向愈加明显。应警惕地方财政短缺加大卖地冲动的行为,进一步挖掘地方购买力,以免更多的‘空城’变为‘鬼城’。〞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中国12座〝新鬼城〞出炉 遍布大江南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