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星期六

英媒:博物馆赝品4万件 河北冀宝斋被迫休馆


免翻 墙直连本站 tiny.cc/meyarw

2013年07月20日讯】(大纪元记者曾去执编译报导)中国 河北省冀州市的冀宝斋博物馆于2010年以6千万元人民币成立,它有12个主题展厅,摆放的显然都是珍贵的宝物。然而规模扩大之后,有人举发博物馆内收藏的4万多件古董大多是假的。该博物馆馆在民众获悉许多展示物是仿制品,只值100元至2,000元人民币时,上周一被迫休馆。

根据《每日电讯报》报导,本月初中国作家马伯庸揭露博物馆这件糗事,他提及一连串难以理解的矛盾之处,并将问题 张贴于网站 上。


那些展品中最离谱的一件古物,其上雕刻的文字可以追朔至4千多年前黄帝时代的作品。然而根据《上海日报》报导,古物上的文字是简体字,而简体字在20世纪 时才开始普遍使用。


报导说,收藏品还包括“唐朝”的五彩瓷器,但事实上这种技术是在唐朝之后的数百年清朝时才发明出来。


博物馆人员试图淡化丑闻


冀宝斋的首席顾问魏英俊承认,该博物馆的经营未获省府的同意,但是该馆4万件藏品至少有80件“绝对”是真品。他说:“我肯定馆内有真品,也许它也有假的,但是我们要经过鉴定与查证。”


魏英俊表示,可疑的收藏品已“标示得很清楚”,不会误导参观的民众。他并表示要控告马伯庸抹黑博物馆的名誉。他认为,马伯庸像是文革时代的造反派,带领着一群红卫兵作乱。


根据《上海日报》报导,冀宝斋的副馆长邵宝明表示,“至少一半的展品”是真品,而馆长王宗泉则认为“即使是神仙也没办法分辨这些展品的真假”。


网民厌恶揶揄 要求查明


一名微博的博客 要求地方当局,将该馆重新开放与命名为“中国最大的假博物馆”,他揶揄:“如果你不是最好的,何不成为最烂的?”


根据当局统计,中国目前史无前例的掀起博物馆热,仅在2011年就将近有400家博物馆成立。但是假的古物层出不穷,2011年国营媒体报导,博物馆中有80%的东西都是假的。


社科院有一名专家表示:“假古董就像毒奶粉,都会伤害并侮辱参观的民众。”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via 英媒:博物馆赝品4万件 河北冀宝斋被迫休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