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星期五

科学家发现月亮圆缺影响睡眠

7月25日消息,据当代生物学杂志(Current Biology)的报告,研究人员发现人在月圆之夜更难以入睡, 并且睡眠质量变差, 尽管他们睡眠的房间没有光线照射。在严格控制的实验室条件下, 研究人员对33名志愿者观察研究后发现了月圆之夜影响睡眠的证据。


受人体自然生物钟周期影响的褪黑激素的含量在月圆之夜有下降趋势。人体在黑暗中会产生更多的褪黑激素,在较亮的环境中,人体的褪黑激素就会降低。如果晚上光线较亮或白天光线较暗,都会扰乱人体正常的褪黑激素周期。


参与 实验的志愿者们并不知道这项研究的目的,从他们睡眠实验室的床上也看不到月亮。在密切的观察记录下,每个志愿者在实验室度过了两个晚上。


实验结果显示,与深度睡眠有关的大脑活动在月圆之夜下降了近三分之一。褪黑激素的水平亦有所降低。志愿者在月圆之夜要多花五分钟的时间才能入睡, 而且睡眠时间也缩短了20分钟。


瑞士巴塞尔大学的克里斯蒂安•克由亨则在生物学杂志上撰文指出,月亮对睡眠的影响可能与它的亮度无关。月球周期似乎影响人的睡眠,即使人看不到月亮也对月球的圆缺周期毫无知觉。


这项研究最初并没有设定要研究月球周期对睡眠的影响, 几年以后研究者们在一次小聚聊天时才催生了分析月球周期的想法。研究者们追朔了以前的的历史 数据, 将志愿者参与实验的晚上是否是月圆之夜也列入了影响睡眠的因素。


睡眠专家尼尔斯坦利博士说,这项小小的实验却获得了重大的发现。“关于月亮的传说是如此之多, 即使月亮对人类有这样的影响,也不会令人惊讶。你会发现这些民间的东西往往蕴含着某种真理。希望有一天科学 家们会发现为什么月圆之夜会影响人的睡眠状况。”


记者东航编译报道


(责任编辑:王欣宁)



本文标签:, , ,






via 科学家发现月亮圆缺影响睡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