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星期六

南周:44年后 红卫兵公开道歉了

最新一期的《》头版的标题是“历史 深处的来信—四十四年后,终于有红卫兵公开道歉了”。文章 报导了一群当年殴打老师的红卫兵向被打的老师道歉。几位被打的女老师现已经80多岁高龄,当年的学生也都60岁了。虽然道歉与和解迟到了44年,所幸一切都还不太晚。


1966年 ,以中学生为主力的红卫兵暴力迅速席卷整个中国 。在北京,据官方统计,仅被红卫兵打死的人数即达1772人。44年后,当年参与 打人的红卫兵给老师写信表达了忏悔之情。


南方周末刊登了申小珂和胡滨写给程璧老师的道歉信,信中退休工人申小珂向程璧请求:“请您宽恕我们”,他说,一个同学在电话里向他回忆起曾经踹过一位老师一脚的时候,不禁嚎啕大哭。


84岁的程壁老师接到自己学生的道歉信后非常感动,她在回信中说“你们也是受害者,那时不懂事的孩子跟着起哄”。81岁的关秋兰说,账不能算在孩子们头上,道歉固然好,不道歉也会有所反思。


这已经不是当年的红卫兵们第一次向他们迫害过的老师表达情感。原北京外国语学校的50周年的校庆庆典前,一批昔日学生开始给程璧写道歉信。甚至庆典当天,还有学生在幽暗中走到第一排,亲口对程璧说对不起。


当年的女中学生王友琴认为,前红卫兵道歉,是“良好的开始”。但这些基于个人良心自觉而产生的零散忏悔,从质以及量上点数,都过于单薄。王友琴说:“我想,文革后的我们,对受难者的死亡 做了什么?我们建立了什么样的记忆?我们是否为他们讨得正义 ?”


郑念报导



本文标签:, , ,






via 南周:44年后 红卫兵公开道歉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