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星期四

大陆取消贷款利率下限 中小企业称给银行打工


免翻 墙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07月25日讯】(大纪元记者任义报导)7月19日,央行宣布取消贷款利率下限的管制,各银行“按兵不动”。有中小企称,银行下浮贷款利率从来都是看得见够不着。目前企业普遍税负高达40%左右,同时难贷款、利润低,大陆 中小企业已现倒闭潮。

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国企受益 各银行观望无行动


7月19日中共央行宣布,自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


大陆自6月钱荒以来,银行信贷紧缩,中小企业在生死线上挣扎求生,影子银行却极其活跃。许多银行吸引顾客购买投资产品,资金却流向不在监管范围内的影子银行,而没有流向实体经济。


尽管中共央行表示取消贷款利率下限能够更好地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但实际效果可能并不明显。在中国 ,大部份贷款的利率实际上都高于基准利率,因此对于多数借款人而言,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几乎无法起到降低贷款利率的作用。


更糟糕的是,能从这中共一政策中受益最大的借款人可能是央企、国企和大型房地产开发商,而这些企业要么是垄断经营,要么是在政策与社会资源获取有绝对优势的,相比之下,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却被拒之门外。


从中共央行宣布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下限取消已经一周时间,大纪元记者从多方了解,大陆各银行均“按兵不动”。不少银行业内人士均认为,在如今流动性较为紧张的时候,贷款利率下调几乎不可能。


大陆建设银行人士告诉大纪元记者,现在银行间流动性还不宽裕,一些规模比较大的企业,但若所处行业不好,也拿不到下浮利率。“只有一些央企或国企才能在基准利率基础下向下调10%,那些中小企业想都别想,能贷到款就不错了,根本不可能还向下调。”


目前在存款端利率未彻底放开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大量通过提高理财产品收益吸纳资金,据普益财富统计的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报告显示,2013年1~6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为4.4%。按照现行基准利率的0.7倍计算,贷款利率则接近4.4%,已无过多存贷利差利润可言。


中共政策从来都是看得见够不着


大陆员肖磊认为,即便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下限松绑,低于7折的贷款利率也不会常见,中小企业更是“看得着摸不着”。


2013年一季度的中共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今年3月,大陆一般贷款中执行利率下浮的贷款占比仅为11.44%,比年初下降2.72个百分点;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为64.77%,比年初上升5.03个百分点。


中国金融分析师李先生对大纪元记者说:“大企业可以发行债券,其融资成本甚至是低于贷款基准利率的。并且大企业得到贷款后也有可能做钱贩子,再将资金放贷出去赚利差。中小企业残羹剩饭也得不到。”


大陆某银行2012年年报显示,该行2012年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122.18亿元人民币,比上年末增加437.63亿元人民币,增幅25.98%。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5.83%,显著高于公司类贷款平均水平。


北京闻易康商贸公司总经理李振豪对大纪元记者表示,他在经商的十几年中,每次需要资金周转的时候,从银行贷款比登天还难,所以每次都从私人那里借,“关系好的朋友要给一分利息,就是借10万要还11万。也从高利贷那里借过,有专门干这个买卖的,利息高的更吓人。共产的政策从来都是看得见够不着的,也从来没指望过他们。”


在德意志银行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看来,放开贷款利率下限短期内对平均贷款利率不会有什么明显影响,因为目前的贷款利率绝大多数都在下限之上,下限基本没有约束力。


税负高利润低 中小企业已现倒闭潮


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胡一帆认为,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可以视为一种变相的贷款利率下调,中国经济在宏观与微观层面均下滑超过一年,目前迫切需要同时出台扶持性的财政与货币措施以推动经济复苏。


但对税负高利润低的中小企业来说,目前已到了生死关头。贷款难、利润低、市场差、得不到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已现“倒闭潮”。活着的企业“身体也欠佳”,实体经济困境难解。


7月22日,中共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发出的“2013年上半年产业经济运行分析及建议”报告,在谈到企业成本快速上涨时称,当前中国企业税费负担较重,综合考虑税收、性基金、各项收费和社保金等项目后的税负高达40%左右,超过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的平均水平。


在如此高的税负总压之下,实体经济的利润就更加微薄。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的会长周德文表示,即使现在企业借得到钱,也是在为政府、为银行打工。以最便宜的银行借贷来算,一年期的借款实际综合成本也在1分左右,现在的企业利润都没有利息高,温州实体经济的平均回报率还不到3%。


虽然中共当局屡屡提出要抓实体经济,抓中小企业,但事实上中小企业却没有得到真正的重视,税负过高、利润稀薄以及企业家自身压力过大,做实业的苦恼已经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逃离实业,很多企业主 或转行,或者直接关闭工厂。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via 大陆取消贷款利率下限 中小企业称给银行打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