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星期五

香港反贪机构三分之一档案被销毁 图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香港廉政公署外观。图片摄于2012年3月30日


廉政公署外观。图片 摄于2012年3月30日


(图片来源:/Tyrone Siu)


香港机构廉政公署见证香港由贪污横行转为清廉见称,但其档案管理因缺乏规管而受到质疑,港府公布数据显示,廉署在2011年底前,销毁近八万份档案,占总数约三分之一,但在实施档案管理强制性规定后的一年内,只销毁52个档案。立法会质疑是缺乏法例监管和港府坐视不理的后果,促请订定档案法。


政务司长李郑月娥27日在立法会响应何秀兰议员质询时透露,廉署按其运作需要、保密及历史价值等因素,自行制订档案管理政策,由1974年成立至今,建立24万个档案,已销毁7.8万个,当中有52个档案是去年送往档案处鉴定后销毁的,目前廉署仍持有16.2万个档案。


何秀兰指出,廉署在实施档案管理强制性规定前,每年平均销毁1942个档案,但实施规定后的一年内,只销毁52个档案,贸疑差距巨大与没有档案法规定有关。


林郑月娥解释,差距可能反映廉署未有足够人手处理档案存废事宜,未必反映廉署刻意拖延。不过,政府未有交代,廉署有否按指标完成档案存废表。


何其后向本台指出,廉署过去一年送往鉴定可否销毁的档案大幅减少,可能是因为廉署不想公开秘密档案有关,例如若以三十年解密为标准,上世纪七十年代 成立廉署的风暴和「反贪污、捉葛柏」的警廉角力和政府构想便可公诸于世,可惜现时仍须倚靠政府解密得知,但是否齐全,仍属未知之数。


香港成立廉署前,贪污风行,以警队尤甚,当政府成立廉署时,警队中人大感不安,并冲击廉署,产生廉政风暴。而葛柏则是当年的总警司,在调查其贪污期间,闻风先遁,激起民愤,政府最后将他从英国解返香港受审判刑。


来源: |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香港反贪机构三分之一档案被销毁 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