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星期六

日本发布2013年版东亚战略概观 图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版日本东亚战略概观(美国之音小玉拍摄)


2013年版东亚战略概观(之音小玉拍摄)


东京—日本在星期五公布的2013年版东亚战略概观中分析,中国 借助国力与军事力的增强,在涉及海洋权益问题 上不惜与邻国发生摩擦。有分析人士指出,为了防止发生意外冲突,中日首脑需要恢复对话寻求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中日岛屿之争*


星期五,日本防卫省防卫研究所公布<2013年版东亚战略概观>,全面分析过去一年东亚地区安保局势。


东亚战略概观专设一章论述中国。针对去年中日岛屿之争分析,(日本名:尖阁列岛)国有化以后,中国加强在这一海域的活动,提升了中日之间发生冲突的可能。


东亚战略概观的总编、防卫研究所地域研究部部长片原荣一说,岛屿争议并不向媒体报道的起因源自日本,即东京都前知事石原慎太郎购岛发言以及日本采取的岛屿国有化行为,他说:“实际上中国从很早就已经进行了周密的战略准备。”


日本收购钓鱼岛的前后几天,中国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包括宣布钓鱼岛以及附属岛屿领海基线;天气预报开始播报钓鱼岛气象;向联合国提交钓鱼岛以及附属岛屿基线坐标表与海图;以及在海外 报刊登载宣示岛屿主权的广告。


根据东亚战略改观的分析,中国在东海和的行为显示,借助国力与军事力增强,在主权与领土问题上即使发生摩擦中国也不会让步的立场。


**日本安保环境严峻**


防卫研究所的东亚概观指出,近年东亚地区国际关系发生巨大变化,特别 是围绕日本的安保环境格外严峻,包括:发射导弹,中国军事现代化的全方位迅速发展以及在东海、南海的海洋活动。


**首脑对话与危机体制**


概观总编、防卫研究所地域研究部部长片原荣一表示,今后有必要敦促中国在国际规则下参与包括灾害以及人道援助在内的非传统 安保防卫框架,同时恢复中日防卫交流 构筑相互信赖关系。


他还说:“目前重要的是进行(中日)首脑对话,从中寻求解决争议的途经。”


片原认为,安倍首相在前任期间与中国建立了战略互惠关系框架,相信中方对安倍心存期待,因此不排除实现首脑会谈的可能。


日本防卫研究所自1997年起每年公布东亚战略概观,主要分析日本、中国、东南亚、和美国在内的战略环境与安保动态。


来源: |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日本发布2013年版东亚战略概观 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