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星期六

美国QE3压力 热钱外逃 中国显露人民币升值信号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09月15日讯】(记者高紫檀报导)9月1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升至1美元兑6.3317元人民币,截至收盘,美元/人民币询价系统收于6.3149,创逾四个月新高;而此前一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报6.3264,创出三个半月来的新高,较前日上涨87个基点。这一波人民币升值已经延续近一个月,期间虽有近半个月时间人民币也出现回调贬值,但总体来讲是处于升值通道。

显然,美国政府第三轮量化宽松(QE3)的压力是人民币汇率周末大涨的重要原因。但不可忽视的是,为了应对经济下行,中共政府此前连续三个月贬值人民币,以增加出口,但这更促使了看空中国经济的资金离开中国。在美国指责的压力下,以及为了"挽留"在中国的资金,中共政府最近已经显露出升值人民币的信号。

贬值带来资金出逃压力 人民币近期暗暗升值

从今年5月2日至8月16日,人民币兑美元处于贬值通道,中共央行中间价从6.2670贬至6.3495。二季度整体0.88%的贬值幅度更创下了自1994年以来的最大值。

与人民币贬值相应的背景是,中国经济不断下行,出口订单不断减少,8月份新订单更创下2003年来的低位。专家称,人民币的贬值有利于中国出口。

不过,这反而促使了看空中国经济的资金离开中国。7月2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自放宽双向波动以来首次触及1%的跌停板,自此连续三天触及跌停"下限"。引发外界对热钱出逃的猜测。

从一些报导上也可以看到资金期望转移出中国的现象。《经济观察报》7月底报导称,专程从加拿大回来的刘云(化名)坚持要把位于北京东直门的4套房子卖掉。"我认识的国内有不少人在往外转移资产,都感觉人民币资产不是很安全,预期很不好。"

从中共统计局公布的数字看,资金流出中国的迹象明显。刚刚公布的二季度修正数据显示,资本和金融项目净逆差412亿美元,直接投资顺差411亿美元,同比下降14%。

尽管中共外汇管理局发布的《2012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声称,二季度出现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不等于外资大规模集中撤离。当前人民币汇率处于市场认可的合理水平,不存在人民币大规模国际看空的情况。

但从人民币近期近一个月重新升值的情况看,中共政府显然也有此担忧,已经显示出人民币兑美元重新升值的信号。

美国施压 人民币升值加速

另一方面,美国政府的压力也不容忽视。9月13日,美国驻中国大使骆家辉在华盛顿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发表讲演时呼吁中国加大人民币升值步伐。骆家辉认为,人民币目前升值幅度还远远不够。

此外,美国推出超预期的第三轮量化宽松(QE3)计划,也令中共政府倍感压力,QE3将导致全球性的美元流动性增加而带动非美货币普遍上涨,即使出口再困难,人民币也难拒不升值。

中共政府长期以来有意压低人民币汇率来发展出口导向型的经济,由于中国人口基数庞大,经济起步后仍然以出口为主,这被认为给全球其他国家的工业出口造成了损害,同时也会导致中国本身经济结构畸形。在国际压力下,最近两年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已经升值5%以上,自2005年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已近30%。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gaozhitan@gmail.com

(责任编辑:姜斌)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美国QE3压力 热钱外逃 中国显露人民币升值信号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