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星期五

中日的钓鱼台好戏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这边厢,日本政府正式落实购买钓鱼台列岛的行动,出价20亿日圆向岛主购岛,把钓鱼台国有化。那边厢,中国政府严正交涉,又派海监船只到附近海域游弋,并且把钓鱼台列入领海范围内,警告日本政府船只包括自衞队船只不得进入有关水域。

表面上看,中日两国官方在钓鱼台归属问题上针锋相对,剑拔弩张,随时有爆发冲突的机会。但更大可能是双方正把问题提升到政府层面,变成官方可掌控的纠纷,减低民间过激行动引发不可收拾局面。

为什么这样说呢?对中日两国政府而言,钓鱼台争议虽然涉及主权这个大问题,但双方都没有逼切需要解决,也未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办法化解问题。目前最合理的做法是拖,是搁置争议,各说各话。问题是两国内部都有人想借钓鱼台问题发难,把两国推向敌对状态,从而鼓动民族主义浪潮。以日本为例,右翼政客及团体如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就不断出招,一会儿派船探测钓鱼台海域、一会儿说要在岛上建灯塔,向民众筹款买岛更令日本政府头痛。而在中国及香港,人士经常发动抗议示威,年来还发动船只出海、登岛行动,令暂时不想扩大事端的中国政府尴尬又被动,既不敢阻拦,又不能力撑,出了事还得出头补镬。

若果任由"民间团体"或右翼政客搅局,两国政府不但会非常被动,甚至可能被逼得真正出手,造成真正冲突。为了降低风险,为了更容易控制局面,两国政府都想把钓岛问题揽上身,把它变成政府层面解决的问题,避免民间人士胡乱出招。试想想在日本政府买岛后,日本右翼团体便不可以随便闯入政府产业,更不能登岛搞事,令钓鱼台保持现状。

而中国政府把钓岛划入领海范围,保护主权的责任便在政府身上,民间团体毋须再出海宣示主权,中国政府还可以用国防安全为理由阻止保钓船驶到附近水域。

到了这个地步,中、日两国政府便可以化被动为主动,按内外因素包括实力对比、国际形势逐步处理问题,又或是暂时搁置,留给下一代或下几代再处理。至于两国海防船只巡逻问题,只要早作知会,磨擦冲突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中国官方传媒前不久批评保钓人士行动是害国加上日本政府买岛后立时向报,这些姿态显示双方在钓鱼台问题上已有些默契,近期的动作及强硬措词也许是落幕前的喧闹而已。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中日的钓鱼台好戏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