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星期五

中共贪官偏爱奢侈品盛行 已成圈子文化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09月14日讯】9月11日,原中国大陆浙江嘉兴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助理姚琪,被指控热衷受贿高档奢侈品而站在嘉兴秀洲法院被告人席上。他有一个特殊爱好——喜欢名表。在被指控的受贿物品中,他有3块价值不菲的名表。

分析认为,奢侈消费品,对于中共官员而言,有着很强的体现自己权力和地位的诱惑力。贪官偏爱奢侈品,奢侈消费品已成圈子文化。

据《浙江日报》报导,有知情人调侃姚琪:"又是一位'表哥'。"原来在前段时间,陕西省安监局长因戴名表被民众称为"表哥"。近年来的案例表明,贪官对奢侈品消费往往有着特殊爱好,而这些黑色财富背后,隐藏的是权力衍生出的权钱交易。戴包包、烟票局长、天价烟局长……这些都是公众给落马官员的称谓。

奢侈品的诱惑

平日里,姚琪经常穿一件黑色西装,并不起眼,不过举手投足之间,你会看到他的右手手腕上戴着一只金表。这是他的一位经商的张姓朋友送的。报导称,为了得到好处,张某见风使舵,献上了新的礼品:一只价值38,400港元欧米茄手表。姚琪眼前一亮,欢喜笑纳。听说姚琪对表感兴趣,嘉兴某车业公司负责人吴某也识趣地送上一对价值8万多元的男女对表。

奢侈品对于官员的诱惑,从许多案例中都可窥一斑。据相关人士介绍,比较常见的行贿方式是,在大笔金钱以及物品中,再搭上几件奢侈品。桐乡市规划建设局原局长王为民给人印象比较"保守",但买起奢侈品绝不手软。一次,王为民对一家纺织公司负责人暗示,想去香港购物,这名老板不仅全包了王为民到香港旅游的花费,还为他在香港买的LV包、爱马仕衬衫等奢侈品买单。

宁波市公安局委原副书记、副局长贺富昌也是如此。他在土地使用权、职务升迁等事项上为别人谋取利益,受贿金额达1,664万余元,被判处死缓。在受贿物品中,就有价值人民币58万余元的汽车、钻戒、名表等贵重物品。

有分析称,中共官员过年时收受的礼单中,轿车与房子分列第二和第三,名列第一的是"小件奢侈品"。与人们常认为的名表和名包等奢侈品相比,名烟或名酒、知名补品也很受欢迎。

浙江省一些地方抓获的贪官中,常常能发现烟票——这张小小的纸,能换到几万元甚至10多万元现金。乐清规划局监察大队原办事员黄某在多次贿赂中成了中华烟的"专家",居然不愿意要"1字头"的中华烟,只愿意收价格更贵的"3字头"。

权钱交易

当奢侈品来到中国大陆的时候,就成为一些官员展现自身特权和地位的"饰品"。如台州市路桥区规划管理处原主任林啸,求他办事的人发现,用现金贿赂往往会"此路不通",但路桥某房地产公司的经理黄某送上一只市价5万多的手机,林啸就欣然收下了。

于是,大家都"心照不宣"地送上各种名牌,短短几年里,林啸的手机就换了八、九次,路桥一家房产公司的老总一次就送上好几套高档衣服,价值3万多元,除此之外,他还收了不少购物券,是当地一家名牌服饰店的老主顾……

据业内人士透露,在过去,奢侈品在贪官的受贿礼单上并非这么受欢迎:"在以往出现的案例中,贪官热衷的是现金,或者金银首饰等容易兑现的物品。"但现在这种情况正在改变。分析认为,奢侈消费品,对于某些优越感意识强烈的中共官员而言,有着很强的体现自己权力和地位的诱惑力。

(责任编辑:李平)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中共贪官偏爱奢侈品盛行 已成圈子文化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