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星期四

美智库:中国若攻钓鱼岛 美应协防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钓鱼岛

中国继续严厉指责日本政府购买,日本方面丝毫不表示让步。

美国智库学者葛来仪和前国防部官员布鲁克斯周三(12日)在国会听证会指出,如果中国在东海和的钓鱼岛和争议中动武,美国基于协防条约必须做出回应。

据中央社报道,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罗斯雷提能(Ileana Ros-Lehtinen)在"北京,南海崛起的势力"听证会关切,如果中国在钓鱼岛或南海岛屿争议中动武,美方是否应该主动协防。

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资深研究员葛来仪(Bonnie Glaser)认为,虽然美国对主权问题不选边站,但必须在军事等各方面充分参与,美国了解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的协防规定,如果遭到攻击,美方也应有所回应。

前副助理布鲁克斯(Peter Brookes)认为,美国和东亚领土纠纷距离遥远,缺乏运作平台,不可能成为争议中主要角色。美日虽然有安保条约,但因国外战事动武,必须通过美国宪法程序,回应也必须通过复杂过程,并非容易。

布鲁克斯分析,中国已经是国际强权,不再是新兴力量,中国的海空军力足以控制整个南海区域,时间在北京手中,美国难以介入,如果中国拥有航空母舰,将全面改观。

他认为,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虽然美国在区域拥有盟友伙伴,可以运用外交策略,但是现在面临的问题是美国是否有能力建立军事力量,美国是否仍然具有领导地位。

岛屿之争升温

中共当局周三(12日)继续严厉指责日本政府购买无人居住的钓鱼岛的同时,日本方面也丝毫不表示让步。

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拒绝了中国敦促日本撤销购买钓鱼岛决定的要求。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报道,中国周二还派出两艘海监船到钓鱼岛外围海域宣示主权。

但日本海上保安厅周三说,他们在对钓鱼岛"毗邻海域"进行监视时,没有发现任何中国的海监船。

愈演愈烈的中日钓鱼岛之争已经引发地区国家以及美国的关注。美国负责亚太地区事务的助理坎贝尔呼吁中日两国保持冷静,通过对话缓和紧张局面。

坎贝尔说,目前亚太地区是全球经济发展的中心,日本和中国则是亚太经济的两大驱动力,维持两国关系稳定至关重要。

来源:阿波罗网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

美智库:中国若攻钓鱼岛 美应协防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