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星期六

BBC:中日钓鱼岛争端会否升级为武力冲突?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09月14日讯】(BBC中文网报导)中日两国就主权归属发生的争端愈演愈烈,两国政府互不相让,双方民间的敌对情绪也越来越高涨,令外界担心事件将向何处发展。

武力冲突的可能性

中国军方在此事件中的态度尤其强硬,中国媒体周三刊登了中国十位少壮派将军称要做好对日军事准备的文章,甚至称钓鱼岛之争的实质是"中美博弈"。

而日本方面则有舆论称,如果开战,美国基于美日协防条约必须作出回应,干预中国在钓鱼岛海域的军事行动。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副研究员杨芳在接受BBC中文网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表示,事件不会闹到武力冲突的地步。

中国近年来经济增长势头越来越强,已经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杨芳认为,日本意识到中国只会越来越强大,钓鱼岛纠纷拖得越久对其越不利。此时美国重返亚太正好为作为同盟国的日本提供了一个良好契机。

但是由于中国是美国不可忽视的大国,美国实际上并不希望直接介入中日钓鱼岛之争,从而引发为中美直接的冲突。因此美国一方面安抚日本稳固同盟关系,另一方面又会极力避免事态的恶化。

事实上美国负责亚太地区事务的助理坎贝尔近日已经呼吁中日两国保持冷静,通过对话解决钓鱼岛危机。

为稳定国内作姿态

但中日两国政府近日来的态度都非常强硬,东京政府坚决拒绝了北京希望撤销购买钓鱼岛决定的要求。

而中国方面则称,已经派出两艘海监船去钓鱼岛毗邻海域宣誓主权,但日本方面否认发现任何中国船只靠近钓鱼岛。

相互矛盾的报导导致分析人士认为,两国政府的强硬姿态主要是做给国内民众看的,其实政府并不希望把事件闹大。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政府故意让媒体报导已经派遣海监船到钓鱼岛附近宣誓主权,实际上可能只是在不靠近日本领海的外围转了一圈,以平国内民愤。

杨芳认为,在日本方面,政府把钓鱼岛国有化可能是为了稳定国内右派的反华情绪。而否认发现中国的海监船,则可能是当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做法,避免激化国内情绪,引发自卫队做出反应,以此控制冲突的程度。

不可避免的影响

尽管两国政府表面强硬的态度被许多专家认为只是应付国内民众的感情需求,但两国民间的对立情绪的确越来越激烈。

周四(13日)日本驻北京和上海的使领馆门口都有中国民众抗议示威,网上也有呼吁本周末在各大城市举行反日示威的号召。

分析人士预计,由于下周二是日本侵华九一八事变的81周年纪念日,中国民间肯定会举行大规模的反日行动,各方都在关注中国政府的举措和态度。

杨芳指出,由于中日关系的特殊性,今日的领土争端,时常会引发历史上仇恨情绪的爆发。

她认为中国政府在目前的敏感时期会对民间抗议采取容忍和观望的态度,让公众有宣泄情绪的渠道,但不会放任这种抗议示威的发展,使之不可控制。

但无论事件能控制在何种范围内,已经对中日间的商务贸易造成了影响。

日产汽车的一名高管上周曾表示,中日两国目前的紧张外交关系,已经对日本在中国的汽车销售带来了冲击。

(责任编辑:李文慧)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BBC:中日钓鱼岛争端会否升级为武力冲突?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