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星期六

研究发现:地球板块正在断裂 形成新板块(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目前流行的说法是,地球主要由六大板块组成,即亚欧板块、美洲板块、非洲板块、太平洋板块、印度洋板块和南极洲板块。(网络图片)


科学家们新的研究发现,地球板块正在断裂,新的板块边界正在形成。板块将重新构建。最明显的预兆是此前发生在4月11日的两次震撼印度洋的大地震。


BBC报导称,科学家们表示,4月份发生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的大地震显示,连接印度和澳大利亚的地球外壳将会最终断裂。


最新出版的《自然》杂志上有3篇论文,详细分析了这一研究结果。


此前4月份,印尼苏门答腊地区发生了8.6级和8.2级的两次大地震,并且在之后的6天里沿着断层释放了无数的余震。


科家家认为,至少沿着印度—澳大利亚板块的4条断层破裂引发这两场地震。并且第一场地震挑战了作为历史上最大走滑地震的预期,成为发生在远离任何传统板块边界的最为强烈的地震,与大多数地震仅仅沿着单一断层震动不同,这场地震沿着4个断层破裂,其中一个断层滑动了20到30米。


这一地区处于印度—澳大利亚板块,最令人吃惊的是,震中远离板块边缘。地震学家从上世纪80年代便开始怀疑,印度—澳大利亚板块或许正在分裂。4月11日的地震被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校的地球物理学家Matthias Delescluse认为,“这也是新的板块边界形成的最明显的例子”。


根据板块构造学说的流行理论,大约1000万年前,印度—澳大利亚板块便开始在内部产生变形。随着板块向北移动,靠近印度的区域慢慢与亚欧大陆板块碰撞,抬升了喜马拉雅山脉,让印度缓慢下沉。大多数科学家相信,板块中的澳大利亚部份还在继续前进,由此所产生的扭曲张力使得板块在印度洋分裂。


科学家们还认为,地球板块彻底断裂则需要数百万年的时间。


地球板块存在变化 但速度缓慢


目前流行的说法是,地球主要由六大板块组成,即亚欧板块、美洲板块、非洲板块、太平洋板块、印度洋板块和南极洲板块。科学家们认为,地球的各大板块并非静止不动,而是存在着漂移或上浮下沉的运动。


此前,科学家们通过观测位于埃塞俄比亚的阿法尔裂口发现,位于非洲东北部与阿拉伯半岛之间的红海正在发生分裂,数百万年之后可能将产生一个新的海洋,而非洲大陆也将分成两部份。


在板块分离的情况中,最有名的要数大西洋中脊,它推动美洲板块与欧亚板块和非洲板块脱离,并以每年一两厘米的速度加宽了大西洋,这一速度同手指甲生长的速度差不多。地理学家认为,经过数百万年,同样的运动也分开了非洲板块和阿拉伯板块,在北部形成红海,在非洲形成东非大裂谷。


但是,这一大陆漂移的精确过程是难以预测的。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转自: 研究发现:地球板块正在断裂 形成新板块(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