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

日媒:红色贵族的“关系”传统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北京大学博士生冯军旗从2008年开始在中国河南省南部的县里挂职两年。他在挂职期间调查了地方员干部广泛利用“关系”的官场现状,并完成了博士论文《中县干部》。去年《南方周末》还刊载了该论文的部分内容,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中县”是一个虚拟的名字,但实际上指的是约80万人口的新野县。关于当地人事状况的实情,该县一名主要领导曾对冯说道:“这是(中国)几千年来的传统。”


记者提出采访冯军旗的要求时,被他婉言拒绝了。冯军旗解释道:“在结束之前,(当局)连国内记者都不让我接触。希望你能理解。”


冯的论文是在调查采访了161位县干部后写成的。这篇论文中指出,县内约一千名高级干部中,有450人的亲属是与本人同级的干部,比例接近一半。在这种“政治家族”中,拥有5名以上干部的“大家族”多达21个,甚至还有一个家族拥有24名干部。


随着论文浮出水面的是,手握权力的党员干部们任人唯亲,提拔与自己关系亲近的人担任要职的官场现状。


原本是宣传部门非正式员工的某男子讨好一名与县长关系密切的电话接线员,并与其女儿成婚。几年后该男子“官运亨通”居然当上了局长。还有一位与上级领导女儿结婚的男子在29岁时就当上了乡里的人大主席。论文中还写到,一名30多岁的年轻干部曾对冯军旗直言:“在官场中,能力只是晋升的参考条件,最重要的还是靠关系。”


县在中国的行政区域划分中处于市和镇之间。在这里,城市和农村的文化相互交融。由于县里具备了最基本的管理机构,所以被称为“中国政治的缩影”。一位出身新野县的政治学者说道:“论文中的事例基本属实,很多读者看后发现自己的故乡也是如此,因而反响强烈。”


共产党的统治一直伴随着“重视血缘、地缘关系的政治传统”延续至今。冯军旗的这篇该论文如实地反映了当代中国的实情。


“关系”是仕途保障


冯军旗曾是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博士生,他基于自身在新野县担任干部时的所见所闻,完成了题为《中县干部》的博士论文,该论文内容甚至“惊动”了中国共产党的高层领导。


冯军旗的研究对象是河南省新野县,该县的某位学者表明:“统管党内人事的组织部在冯发表论文后,开始对该县进行调查。”据称,数十名涉嫌违规任命提拔和受贿的干部均受到了处分。


冯的论文引起巨大反响说明论文中所阐明的官场现状并不只存在于新野县一地。3年前曾任湖北某县副县长的男子匿名接受了本报采访,他向记者透露了县干部的选拔体系。


需要选拔新干部时,首先由县党委的人秘密走访候选干部的上级领导和同事,询问该候选人的口碑如何。之后,在党内进行投票,评价干部候选人是否胜任。


欲选拔干部的层级和职务不同,选举人和投票方式也有所不同,但一般采取不记名投票的方式。但是,仅凭这些并不能确定干部的最终人选。因为选举的结果与由组织部之前进行的秘密走访调查一样,都需要向由县委书记、县长、组织部长、纪委书记所组成的县常务委员会汇报。这个常务委员会才拥有最终决定人选的权力。之前进行的投票只不过是对候选人的一次“人气调查”,只要不出现太过“意外”的情况,投票就不会对常务委员会的决议产生影响。原湖北省某县副县长透露:“常务委员会看重的是该候选人背后的关系。我还从来没见过实权干部子弟落选的情况。”


一位在北京中央党校研究地方政治、具有丰富地区调研经验的学者说:“与有权势的人为敌没什么好处。因为不知哪一天自己也可能有求于对方。”即使是无记名形式,投票者也担心自己所投的反对票鬼使神差地泄露出去。而且大家的普遍心理是,即使自己一个人反对,有后台的人最终还是会晋升。


一位原外交部某高官的子弟对这一现象的原因解释道:“在中国,‘关系’是决定优胜劣汰的最大力量。”同时他还强调,这种“关系”才是维护自身地位和财产的“保障”。


来源: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转自: 日媒:红色贵族的“关系”传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