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3日星期四

再有“造谣者”被抓 疫情考验中共领导层

肺炎已在大半个地球传播,则继续管控信息,抓4名“者”。有外媒说,中共“集中力量办大事”,用于封锁重大疫情信息。

疫情已在大半个地球传播,中共则继续管控信息,抓4名“造谣者”。图为2020年1月21日的北京:武汉肺炎令人们忧心忡忡。

武汉肺炎疫情已在大半个地球传播,中共则继续管控信息,抓4名“造谣者”。有外媒说,中共“集中力量办大事”,用于封锁重大疫情信息。

截至周三(1月22日)晚8时,湖北官方称,该省累计报告新型感染病例444例,并有17人死亡。

警察抓人同时向“者”致敬文章热传

山东省即墨市公安局官方微博1月22日上午发布通报称,1月21日,因在微信群“传发青岛市即墨区北安街道发现1名来自武汉的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谣言,当晚查获“造谣者”1名及3名散播“谣言者”。

在4名“造谣者”被抓的同一天,一篇《向八名“谣言”发布者致敬》的文章在微信公众号在疯狂转载。1月1日,当武汉肺炎刚传出时,武汉警方通报称,8人因散布“不实信息”进行“依法处理”。

署名为“行走中的生命”发布《向八名“谣言”发布者致敬》的网文说,从武汉所谓的“传谣者”,到1月20日,中国各地该疫情的发现公布,这20天时间的耽误,正出在武汉警方对“传谣者”的处理上。

文章说,武汉警方基于错误或瞒报的信息,对8名普通民众的“依法”处理,让社会失去了防控疫情扩散最关键的20天。

而对重大疫情瞒报造成的重大社会损失,在2002年爆发的非典(SARS)事件中,人们已经有过惨重的教训。

网文质问,到底社会和民众要付出多大代价,才能让职能部门吸取教训?

作者表示,自己把他们当作英雄,为民众对疫情的防控,敲响了第一声警钟。致敬,被“依法”处理的8名“谣言”发布者。

《向八名“谣言”发布者致敬》半天阅读量就达10万人次,当天下午,该文被微信屏蔽!

《向八名“谣言”发布者致敬》一文被微信屏蔽! pic.twitter.com/Gh6SCFd9lr

— 李蔚WayLee (@azurewaylee) January 21, 2020

当初在8名“谣言者”被抓时,就有微博大V留言说:“汶川地震时抓散布不实信息的人,北京非典时抓散布不实信息的人,武汉肺炎又抓散布不实信息的人,天灾人祸的时候你们首先想到的永远不会是调查真相和原因、做好救治防范,你们永远最先做的永远都是抓人和控制舆论,能要点脸吗?”

学者:政治继续限制政府做出有效反应

《纽约时报》1月22日报导说,几周来,政府一直将此次疫情视为仅限于武汉的问题。直到周一(20日)早间开始承认,“疾病已经扩散到其它城市。”“中国领导层做出回应之际,中国的死亡人数已增加两倍,达到至少9人。”

西东大学(Seton Hall University)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黄延中说,政府一开始没有详细说明病毒向大陆城市传播的细节,也没有透露医务人员的感染情况,令人担忧。

“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这种缺乏透明度和不作为的模式没有改变。”同时也是非典流行病专家的黄延中说道。“政治继续限制政府做出有效反应。”

报导说,对于政府是否存在隐瞒的疑问,出现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许多文章和帖子遭到了审查,包括使用了#WuhanSARS标签的。

现年32岁的上海建筑师凯尔·许(Kyle Hui)在其继母上周因病毒性肺炎去世后,在微博上公开了她的病例。凯尔·许的继母从未接受过这种病毒的正式检测,他担心武汉市政府对这种疾病进行了漏报。但是他的帖子很快就从互联网上消失了。

在武汉一家咖啡馆,他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人们指责我散布谣言,但我只是想讲继母的情况。”

封锁重大疫情信息党国体制办大事

中共在方面,法广报导说,中共的党国体制一直自认为比西方民主制度有着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在党首的“一锤定音”之下,就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这种所谓的本领,在疫情之初主要用在封锁消息之上。

文章引述英国《卫报》1月21日的报导说,对武汉当时公布的死亡数字(6人)感到质疑:1月12日,家住武汉的黄先生的母亲因发烧和咳嗽被送进一家医院检查。当时,医护人员也都穿着全副武装的生化防护套装。但是,医院却没让黄母接受病毒的检测,也未将她与其他患者隔离。两天后的14日, CT扫描显示,黄母的肺部布满了白色小结节。15日晚,黄母去世,从住院到死亡只有4天时间。

医院随后给出的官方死亡原因是严重肺炎。两名医生私下告诉家人,黄母可能感染了最新的神秘病毒。随后,医院施压家人,在几小时内立即火化掩埋,殡仪馆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该个案显示中共官方公布的死亡数字恐低于实际情况。

文章说,中共“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本领,用在封锁信息和粉饰太平方面还是相当好使的。

来源:大纪元记者李心茹综合报导



via 再有“造谣者”被抓 疫情考验中共领导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