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民主大倒退 指数跌至73名 中国排名是…

智库」(EIU)21日发布年度「指数」,历经7个多月「反送中」民主运动的为第73名,较2018年下降两名。

总部设于英国伦敦的「人集团」旗下「经济学人智库」(EIU),二十一日发布年度「民主指数」白皮书,直指二○一九年「全球民主倒退」,平均五.四四分创二○○六年调查以来最低点。在调查的一六七,台湾的排名比一八年上升一名至三十一名,香港则较一八年下降两名到七十三名。

台湾平均7.73分上升至31名

年度EIU「民主指数」○六年首次公布,由五项指标综合衡量,包括选举过程及多元性、政府运作、政治参与、政治文化、公民自由,依平均得分将全球政权分为「完全民主」(超过八分、满分十分)、「有缺陷的民主」(超过六分、八分以下)、「混合政权」(超过四分、六分以下)和「专制政权」(四分以下)。

港府续打压将与孟加拉同级

EIU公布的去年「完全民主」国家有二十二个,比前年多了两个,但在全球七十七亿人口中仅占四.三亿人,前五名是挪威、冰岛、瑞典、纽西兰、芬兰;相比之下,全世界超过三分之一民众活在「专制政权」下,一六三名往后算为查德、叙利亚、中非共和国、刚果民主共和国,北韩垫底。

台湾平均七.七三分,仍为「有缺陷的民主」,却已是全球第三十一名,在亚洲与大洋洲落后于「完全民主」的纽西兰、,并紧追南韩、日本的「有缺陷的民主」。

香港则处于「有缺陷的民主」下限边缘,仅六.○二分,较前一年减少○.一三分,创一三年以来新低,在五项指标中以「政府运作」掉了近三成分数最多,导因为港府面对「反送中」港人争取民主的漠视傲慢态度。所幸香港市民因此在去年十一月区议会选举踊跃投票,拉高了「政治参与」分数。EIU警告,若港府继续以「取消资格」(DQ)等伎俩打压有意投入选举的人士,恐将倒退到与孟加拉、尼泊尔、巴基斯坦同级的司法不独立「混合政权」。

中国2.26分排名153历来新低

至于最新排名一五三,由前年平均分数三.三二分大幅下滑到去年二.二六分,写下历来新低,也是全球民主倒退最严重的国家。

来源:自由时报〔编译周虹汶/综合报导〕



via 香港民主大倒退 指数跌至73名 中国排名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