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4日星期一

大陆网络管控日趋严厉 杭州淘宝店主卖“VPN翻墙”服务被捕

当局不断收紧,对翻墙软件的管控也越来越积极。日前,一名店主朱某某,为近三万人提供VPN服务,被杭州检方以所谓“涉嫌提供侵入、非法控制电脑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批捕。

Apple从App Store移除VPN应用(图片来源:网络)

中共当局不断收紧网络管控,对VPN软件的管控也越来越严厉。日前,杭州一名淘宝店主朱某某,为近三万人提供VPN服务,被杭州检方以所谓“涉嫌提供侵入、非法控制电脑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批捕。

综合媒体报导,杭州拱墅区检察院微信前日通报称,今年四月至九月期间,易创(济宁)网络公司法人代表朱某某伙同刘某(另案处理)等人,通过“全球服务商贸”、“游戏淘卡联盟”等淘宝店铺,以租用境外服务器架设VPN,倒卖VPN地址链接等形式,为不特定人群提供“翻墙”服务。

通报还称,朱某某等人为2.9万人提供“翻墙”服务4万余次,涉及金额120余万元人民币。拱墅区检察院周三以涉嫌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批捕朱某某。

长期以来,在中共持续对互联网进行封锁的情况下,翻墙软件在中国大陆日益普及,VPN已成为很多中国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中共当局近年来逐步加大了对VPN的打击力度。

2017年底,广西网络工程师吴向洋因所谓“未经许可”经营VPN销售代理服务,被判处5年半监禁并处罚金50万元人民币。

今年1月,重庆公民黄成城因翻墙登陆境外网站,遭警方传唤并恐吓;广东南雄市公民朱云枫也因为在手机上安装翻墙软件“蓝灯”(lantern),进行翻墙上网,被警方传唤并罚款1,000元。

另据报,有调查发现,全球主要VPN服务商背后所有者,近三成是中资企业。

信息安全研究公司VPNpro日前发表的调查报告显示,世界前97大VPN服务商仅由23家母公司所持有,而且其中有6家位于中国大陆,这6家中国企业提供了29项VPN服务,但不少服务商向消费者隐瞒了背后母公司的信息。

美国动态网络公司总裁比尔?夏说:“在中国大陆出现了很多VPN厂商,也是因为有广大的翻墙需求,这些厂商就是以VPN的名义,它不说是翻墙。”

VPNpro直接点名Innovative Connecting是一家中国公司,旗下拥有10种VPN产品。研究者之一的伊娜美迪诺娃(Laura Kornelija Inamedinova)表示,如果用户知道,他们储存在服务商那里的数据,可以随时被中共合法的调阅,一定会非常吃惊。她建议用户在购买VPN服务之前,要对服务商进行调查。

调查指出,如果误用了来自中国大陆的VPN,按照中共法律,中共可以对这些用户进行恶意调查,甚至将用户数据、账号密码等转移到境外。研究者警告,通过分析这些数据,可以辨别VPN使用者的身份和具体的上网行为,这使得人权人士、调查记者或检举人处于危险之中,即便是普通网民,也会因此遭到更为严密的网络监控,但是大部分用户对此毫不知情。

网络自由观察人士古河说:“VPN服务商在中共当局的控制下,绝对不会公布自己的母公司或者它在对消费者服务的过程当中存在哪些风险,如果它公布的话,这些翻墙的网民就不会选择它,这是一条重要的原则,所以它必须隐瞒这些信息。”

网络自由观察人士古河表示,中共一方面全力封杀网络,建立防火墙,另一方面又指使一些企业开展VPN翻墙服务,它有两个目的。第一,因为外商在中国大陆的投资,必须和境外进行连网通讯,所以中共出台自己管控的VPN服务商,来满足外资的需求。

古河说:“另外一个方面,它主要的作用是钓鱼,把中国境内的网民,凡是有觉醒、有觉悟的这些人,想了解外部世界的信息,把这些网民封杀在萌芽状态,所以就掌控了这些网民的翻墙信息。”

比尔?夏说:“中国大陆的网民,他如果是用在国内的服务商提供的VPN的话,他就有被监控的危险,很多时候可能要判断这个服务商到底是支持大陆的还是海外的有困难,还是用最常用的‘无界浏览’或者‘自由门’,用这些软件,安全性是最好的。

古河表示,中共对VPN翻墙进行打压,网民也有很多反制措施,一些境外的翻墙软件,如“自由门”,能够比较完美的完成翻墙行动,所以中共的打压,长远来看,起不到多大的作用。

来源:希望之声记者刘莹综合报导



via 大陆网络管控日趋严厉 杭州淘宝店主卖“VPN翻墙”服务被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