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8日星期五

中共庆祝记者节?仍有四十七名中国记者身陷囹圄

来源:西藏之声

今天是当局为表彰感谢为社会做出贡献,而设立的“中国记者节”。但是,在中共官方大张旗鼓迎接第20个记者节的同时,仍有47名记者因违反“党的利益”仍被关押。近日,一名中国记者更因发表文章讲述她参加反送中游行的经历,而遭到中共当局的拘捕。

 

照片取自“自由亚洲电台”

今天(11月8日)是中国记者节,是中共当局为表彰感谢记者为社会做出贡献而设立的节日。但是,在中共官方大张旗鼓迎接第20个记者节的同时,仍有不少中国记者因违反“党的利益”仍被中共当局关押。根据保护记者委员会(CPJ)2018年报告,全世界有250名记者因从事新闻工作而遭关押在监狱,而在中国就有四十七名,仅次于土耳其的68名。

如今不仅仅是记者,连一般民众也会因在社交媒体上对一则进行评论,或者是分享一些内容,就面临着被判刑入狱的危险。香港反送中抗议至今,中共警方已拘留并审问了数名在网络上分享香港抗议口号的中国民众。近日,一名中国记者更因发表文章讲述她参加香港反送中游行的经历,而遭到中共当局的拘捕。

中共当局对其治下各地的新闻管控力度不断加剧,甚至依靠科技在中国建立了一个以新闻讯息管控、网络监控为基础的社会模式。因此,中共官方于上个月要求数万名新闻从业人员参与“习思想”考试,测试新闻人员对于“党的政策”,以及对习近平的“忠诚度”。此外,不参加考试或考试没有通过的记者无法换发新的记者证。

无国界记者组织(RSF)今年公布的“2019 年全球新闻自由指数”报告中,中国排名倒数第四。报告指出中国所有媒体都在当局的严密控制之下,而在中国工作的外国记者也遇到越来越多的障碍。同时,驻华外国记者协会(FCCC)亦在今年初发布2018年度工作条件报告表示,外国驻华记者在西藏、新疆地区遭受到中共各方面的骚扰以及打压,包括干预报导内容、采访被、限制行动、签证被拒等。



via 中共庆祝记者节?仍有四十七名中国记者身陷囹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