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9日星期六

大陆学者抄袭台湾学者文章 原作者变第二作者

风盛行。(网络图片)

大陆学术抄袭风盛行。日前,大陆广东财经大学在《人文地理》杂志刊登的一篇文章,竟是王志弘发表于期刊的旧作,王志弘发现此事后,随即向该杂志举报,引外界关注。

综合媒体报导,台湾大学建筑与城乡研究所所长11月5日通过“Google Scholar”发现大陆《人文地理》杂志刊登的“领域化与网络化:地方的多重张力——人文地理学中‘地方’概念的再探讨”文章,不仅内容与自己2015年在台湾《城市与设计学报》发表的“领域化与网络化的多重张力——‘地方’概念的再探讨”一文内容极其相似,而且广东财经大学学者刘彬还私自将他列为“第二作者”,遂向该杂志举报此事。

《人文地理》迅速于次日刊登声明怒斥刘彬“”,称将即时撤稿,同时还附上刘彬的署名道歉信。

《人文地理》周三发布声明称,经查,刘彬存在“严重的学术不端”行为,将撤销涉事文章并删除该文版。声明续指,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但是由于当前学术不端检测系统数据库未包含台湾期刊的学术成果造成上述事故。声明还附上刘彬的道歉信,刘指王志弘一直都是自己的学术偶像,“乞求您(王志弘)的谅解和宽恕,并能给予一次洗心革面的机会”。

王志弘表示,没有遇到过这么夸张的,把原作者放在第二作者很容易被发现,有点好笑。

近年来,大陆学术造假事件频发,论文买卖被指已经形成繁荣的黑市。今年2月,大陆演艺圈中的博士明星翟天临因涉嫌论文抄袭,被北京电影学院取消博士学位、北京大学取消博士后资格。

2018年10月24日,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青年长江学者梁莹被指涉嫌学术不端,其百余篇之前发表的论文被撤稿。

2018年10月,清华大学被曝学术造假,其近两年已有至少12篇材料科学领域论文被撤稿,清华大学已证实此事,并撤销1名博士资格,连同他的指导教授唐国翌也被撤销多项行政负责人资格,办理退休。

2017年4月,世界知名学术出版社施普林格(Springer)宣布,撤下107篇中国学者涉嫌造假的论文,创下了正式学术期刊单次撤稿数量之最,引发全球轰动。

来源:希望之声



via 大陆学者抄袭台湾学者文章 原作者变第二作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