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6日星期三

26条惠台措施持续发酵 台湾政坛反应激烈

来源: 德国之声 作者: 文木

批评26条政策是糖衣毒药(路透社)

本周宣布了26条,台湾总统蔡英文将其形容为“糖衣毒药”,国民党总统候选人则抱以“乐观其成”的态度。而央视主播喊话“湾湾,回家吧”也引起了许多台湾网民的不满。

台湾总统蔡英文周二(10月5日)对26条惠台政策做出回应,认为这是“糖衣毒药”。三立新闻报道,她表示,正值台湾大选期间:“这个时刻提出来,当然他的用意,我们也很自然而然地想到,他这个是要来影响我们的大选。”

她也指出,不论是先前的惠台31个政策或是26条措施,都是顺着一国两制台湾方案脉络。国台办去年3月宣布31项惠台措施,其中包括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等措施。

这次的26条措施分为两部分,前13条针对台商,后13条针对,根据新规,台资企业可以共同参加中国5G、民航等等产业,台湾民众可以在文化、体育等方面与民众享有同等待遇。

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呼吁台湾民众“不要上当”,三立新闻报道,苏贞昌强调,过去台商在,所谓惠台都是口惠而实不至,利用完毕,常常是血本无归。他指出,现在台湾从各个方面提供最好的环境,要自己有空间。台湾总统府发言人丁允恭认为无论是31个政策或是26条措施,许多措施都存在矛盾性和讽刺性,接受台视采访时他说:“一边说外管要提供照顾,一方面在打压我国的外交。一方面让我国的运动员去中国参赛,另外一方面,在国际赛事上不停打压台湾。”

这次的26条措施比较引人关注的是“台湾同胞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申请旅行证件”一条,对此,台湾外交部做出回应,台湾多家媒体报道,发言人欧江安指出,台湾是主权国家,北京政府对台湾国民行使领事权与中国无涉,不需要也不会委托中国政府代为行使。自由时报报道,欧江安指出,根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与“护照条例”相关规定,台湾人若申请中国护照,将丧失台湾公民权利,台湾护照也会被注销。

台北市长柯文哲则简短地表示,国台办公布对台26项措施就是统战。而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则抱以“乐观其成”的态度,韩国瑜竞选办公室发言人何庭欢表示,大陆当局营造对台商投资环境有利的这些措施,韩办方面乐观其成。

央视喊话被呛声

不仅26条惠台措施引起讨论,中国央视主播在播报相关新闻时喊的一句:“湾湾,回家吧!”也受到网民的关注。主持人海霞在“主播说联播”节目中表示,看完对台26条措施的感受是实打实,她表示:“我们拿出真心对待台湾同胞,只因我们都是中国人。台湾的命运与祖国相连,湾湾,回家吧!”这句话一度登上热搜,有网友留言说:“湾湾喊得有点可爱呀”,也有人说:“湾湾,妈妈喊你回家吃饭了。”还有人写道:“后妈能跟亲妈比么?湾湾回家吃饭了。”

这句话也引起许多台湾网民的不满,有人在台湾媒体相关新闻下方留言说:“有哪个妈妈会一手拿飞弹对着小孩一手给几颗糖吃叫妳回家?”也有人说:“感到惊恐”,还有人呛道:“不劳费心,台湾人早在家了。倒是中国共产党,什么时候才要放维吾尔人回家呢?”



via 26条惠台措施持续发酵 台湾政坛反应激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