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5日星期五

澳洲公布高校反外国干预准则 严查合作背景

安全情报局曾警告,澳洲目前面临的间谍和干预活动正处于前所未有的水平。联邦教育部长泰安(左)对此表示,澳洲的已经被卷入其中。

澳洲高校将在保护师生、研究成果免受中共渗透威胁上承担更大责任。澳洲大学准则于周四(11月14日)公布,准则要求大学进行涉外合作时,需尽职审查合作者背景,让澳方人员充分意识到研究被不正当使用的风险和责任,并本着「道德和善意」的原则行事。

在澳洲大学受到与中共有关的渗透、间谍活动和影响力操控之际,澳洲内政部、澳洲安全情报局(ASIO)的情报专家和澳洲高校一起联合制订了反外国干涉准则。

准则要求,对于财务上严重依赖外国留学生的大学,其合作研究项目都要被严格审查,查清合作者的政治隶属关系、外国的意图以及研究技术的终极目的。

这项由大学自愿执行的准则规定,大学有责任调查合作者与外国政府的关系,建立他们的道德记录,特别是对敏感的合作研究项目要进行更严格的审查。

准则文件警告说,外国合作方可能会以不恰当的方式将研究方向导向特定区域,而这种操控可能是通过微妙的影响和威胁到知识产权的资助安排来实现的。

因此,大学需要任命专人来监督外国影响力的干扰,并让一名高级研究人员负责减轻这种干扰。违反准则的责任将由大学教授承担,而研究者们必须意识到他们的研究可能会被用于民用或军用目的「法律责任」。

准则文件称,联合开发的两用技术,如脸部识别正在被用于监视新疆维吾尔人,违反了澳洲的人权义务。

该文件还表示,政府虽然支持自由学术谘询,但大学研究者和其它雇员有责任「本着道德和善意的原则行事」,研究项目管理者需要确保他们意识到向外界提供信息时所存在的风险,即使只是偶尔的交流。

同样的原则也适用于接受捐款和礼物,因为这可能成为外国机构企图以各种经济形式施加影响力的途径。

澳洲安全情报局此前曾警告,澳洲目前面临的外国间谍和干预活动正处于前所未有的水平。联邦教育部长泰安(Dan Tehan)对此表示,澳洲的高校已经被卷入其中。「莫里森政府正在和大学合作来确保学生、研究数据和学术完整性获得保护。」

近来,澳洲大学与有中共背景的机构进行学术合作的情况受到很大关注,因为这些机构与中共的对外宣传、侵犯人权以及开发潜在的军用技术有关联;在校园里发表敏感言论、令中共不满的学生和学术人员受到恐吓的事件也在澳洲社会引起很大的担忧。

一项针对孔子学院的准则条款规定,学术管理者必须查明那些有海外经济利益的或与海外机构有联系的员工,并上报那些对「外国影响力透明计划」注册可能有不良影响的合作者。

该准则文件呼吁,大学应针对威胁学术自由和澳洲国家利益的行为建立更好的内部上报机制,提高教职员工的相关意识;文件还对恐吓师生不要发表与外国政治势力不一致言论的行为、监控澳洲校园学生来打压批评声音的行为提出警告。

来源:大纪元记者天睿澳洲综合报道



via 澳洲公布高校反外国干预准则 严查合作背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