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6日星期六

香港学校正成为民主抗争新前沿 中共惊恐

香港的抗议活动已经蔓延至学校。图为2019年10月18日,香港中学生在香港大学内举行集会,抗议警方。(骆亚/大纪元)

在香港全市的早上8点钟响起之前,一些穿着制服的学生聚集在一起,高呼抗议口号或唱着“时代革命”,歌词来自香港抗议中一首颇为流行的歌曲。《华尔街日报》称,香港争取自由的抗议活动已经蔓延至高中,在那里,正出现一种新前沿。

香港官员曾表示,希望九月份开学时香港抗议活动能够开始平息下来。但是,由于港府始终不回复抗议者的要求“真普选”、调查警察暴力行为等诉求,示威者和警察之间的冲突不但没有平息,反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愈演愈烈,近期甚至出现了自6月抗议以来的最血腥的日子。本周,发起了罢工、罢课和罢市的“大三罢”运动。

校园成为新战场 香港抗议者年龄之小令惊恐

《华尔街日报》称,香港在校学生已经成为正在崛起的反抗中共控制香港的力量。

11月12日,香港警方在多所大学校园里与抗争的学生发生严重冲突。特别是在当日晚间,防暴警察在香港中文大学连续两个半小时发射两千多枚催泪弹、橡胶子弹等,造成逾百名学生中弹、烧伤、双腿,还有多人被捕,大学校园已然成为“战场”。

那些还未到上大学年龄的小抗议者也在支持大学校园的抗议行动。香港高中生正走在全市争取民主之战的前沿。

报导称,虽然在全球范围内,抗议活动主要以年轻人推动,但在香港,年龄特别小的众多抗议者的参加,令中共和地方官员感到惊恐。尽管大学校园已经出现了暴力对抗的场面,但抗议活动迅速扩展到了高中,新类型的抗争前沿正在出现。

2019年10月4日,香港学生聚集在元朗Yoho商场。坚持五大诉求反禁蒙面法,默哀。(余天佑/大纪元)

根据警方记录,在被捕的4000名抗议者中,逾三分之一年龄在20岁或以下,其中有数十人年龄在14岁或以下。被捕的最年轻的抗议者仅有11岁。

上个月,两名十几岁少年在抗议中被警察实弹开枪击中,其中一名14岁。两人最后幸存了下来。

香港亲北京人士,督促学校领导开除被指控是“暴动”的学生抗议者。上个月,香港教育局官员们要求学校负责人,上报戴着面罩上学的学生。港首林郑月娥10月初援引《紧急法》推出了《禁蒙面法》。

中共官员已要求香港教育部官员们惩罚那些倡导抗议、反对中共统治的老师们。中共官方媒体周二宣布,北京已经发布了新的教育指南,其中包括为香港和澳门的学生建立更牢固的民族认同感。

我们这一代人最重要的抗争

17岁的高中生亚当(Adam)估计,在他所在高中的400名学生中,有60名积极支持抗议活动。

“这是我们这一代人中最重要的抗争,”亚当说,“无论老师怎么说,无论他们如何试图阻止我们,我们现在都不能退缩。”

18岁的高中生扎克?何(Zach Ho)是香港学生罢课联盟负责人之一。在学校,他经常喊着亲民主口号。作为回应,有一天一名中国大陆学生扔了一张纸,上面画着镰刀和斧头。“我支持(共)。”这个中国男孩喊道。

香港数百高中形成了“关注团体”

香港岭南大学政治学助理教授袁玮熙(Samson Yuen)表示,香港的390多所高中(占香港中学的80%多)已经形成了“关注团体”来组织抗议活动。

香港玛利曼中学的副校长Kyle Chan允许这个知名的女子学校参加和平抗议。在最近的一个早晨,Chan站着观看100名身穿制服的学生在校门外手连手,高喊抗议口号。

“这种经历教会了学生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 Chan说。

到目前为止,两名香港中学教师因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挺港人的帖子而收到了教育局官员的警告信。一些学校领导和教师也不敢去触及抗议,害怕丢掉职位。

中共谴责香港学校遭呛

北京谴责香港学校体制未能向香港的年轻人灌输中国民族认同感。一些中共官员声称,教师正在帮助“煽动”抗议运动。鼓励学生抵制学校或参加抗议活动的教师“应受到严惩”。

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副主席田方泽(Tin Fong-chak)表示,北京对香港教师的评论只是其对香港治理不善的借口。

教育业人士担心,中共会再次尝试在香港推动其所谓的爱国主义教育,从而推动的意识形态。港府曾试图在2012年开设这样的课程,但在师生主导的街头抗议活动持续10天后,才搁置了计划。

2012年推动的新课程的主要特点是教授一本名为“中国模式”的小册子。这个小册子不提1989年天安门广场大屠杀事件,不提文化大革命,也不提其它让数百万人民丧命的政治运动。对共产党的统治进行了片面的、完全正面的描写。该教材高度赞扬共产党政权的优越性,把一党制度形容为“进步、无私、团结”。教材还批评多党民主制,称其不利于民生,因为“政党恶斗,人民当灾”。

当时一名香港家长在《纽约时报》上发文说,手册只是一味为政府唱赞歌,却不提政府的过错——例如,民主和言论自由的缺失,无处不在的侵犯人权行为和腐败泛滥。#

来源:大纪元记者张婷综合报道



via 香港学校正成为民主抗争新前沿 中共惊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