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星期四

短命首富 汉能集团李河君传已被限制出境

传汉能集团创始人资金已被全面冻结,限制

2015年,汉能集团创始人李河君以1655亿的财富值蝉联大陆”,其财富大部分来自于旗下的汉能集团。但4年后,汉能位于奥森的总部却成了众多员工讨薪的维权地。同时,传出李河君资金已被全面冻结,限制处境的消息。

综合大陆多家媒体报导,汉能集团很多员工从5月份开始就再没收到工资了,于是员工开始了艰难的讨薪。

不仅在北京总部,汉能在全国的分公司也有欠薪的情况出现,汉能旗下水力发电、移动能源和薄膜发电三大集团下有员工近万人,而卷入讨薪事件的,已经达数千人。

不仅工资拖欠,7月份开始公积金也停缴了,8月份连社保也断缴了。2018年汉能曾被曝强制员工购买公司相关理财产品,也很难拿回来了。

据初步估算,全集团除部分高管,已有接近7000人被拖欠了五个月的薪酬,预计欠薪额度每人最低十万元起。若加上拖欠的公积金、社保费用,初步估算汉能集团目前所欠员工费用至少10亿元以上。

随着欠薪事件愈演愈烈,汉能集团创始人、实际控制人李河君近日首次作出回应。李在公司内部邮件发布的《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否认“恶意欠薪”,并声称力争在10月底补齐;11月应该可以恢复正常发薪,但被拖欠薪资的员工已经表示不再相信了。

李河君同时强调自己不会“跑路”。不过据澎湃新闻报导,李河君承诺“不会跑路”背后的真实原因是无跑可跑:根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信息,李河君本人仍是失信被执行人,不得乘坐飞机等交通工具出行。

多位法律界人士表示,失信被执行人意味着被。在某些情况下,法院可以通知边检实施边控。

短命首富

2015年,汉能薄膜发电的股价在短短几个月内飙升,李河君的身价也随之暴涨。凭借着1600亿元的个人财富,他超越马云等知名企业家,先后被《胡润财富》和《福布斯》评为大陆首富。

但李河君在首富宝座上仅坐了两个月。2015年5月20日,汉能薄膜发电以7.35港币的价格开盘,开盘半个小时后,股价暴跌47%,最后汉能紧急停牌,股价就定格在了3.91港元。李河君个人财富蒸发掉了近1000亿,“首富”名号也不再了。

事实上,早在2015年初,英国老牌财媒FT就发文质疑:汉能让人看不懂,上市公司的主要营收来自于与大股东汉能控股的关联交易,这些收入是大股东和上市公司之间相互倒手。

FT分析了汉能从2013年初到2015年2月份的走势发现,这只股票总在收盘前10分钟左右出现飙升,25个月中,有23个月都是这样。换言之,汉能的股价被操纵的嫌疑很大。

一年多的时间,汉能的股价就涨了1048%。后经一系列的调查,证监会停止汉能股票交易,李河君也被“清”出了上市公司。

再后来,整个光伏产业都成了“产能过剩”,直线坠落。

资产被拍卖

据自媒体“金角财经”报导,今年8月15日,北京市第三中级法院官网发布公告称,9月17日10时至9月18日10时止,将分别拍卖金安桥水有限公司(下称金安桥站)40.48%股权及10.88%股权。

这共计51.36%的股权为汉能集团持有。据称,该水电站是由民企投资建设的最大水电站,总投资超过200亿元,曾被李河君称作“印钞机”。但现在却沦到被拍卖的下场。

根据评估,汉能集团持有的金安桥水电站80%的股权价值21.97亿元。上述股权拍卖完成后,其持股将降低至28.64%,失去金安桥水电站大股东的位置。

事实上,金安桥水电站这个“印钞机”并没有李河君说的那么牛。水电站2015年、2016年的净利润有3.1亿和2.2亿,但2017年就已经变成了亏损2.6亿。

据报导,由于债主太多,这一水电站项目曾被反复质押,债务纠纷不断。

“大猫财经”查阅了公开的工商信息,汉能旗下的众多企业,尤其是汉能控股旗下水电站公司,今年以来,基本上全部股权都被冻结了,涉及北京、天津、湖北、江苏等多省市各层级法院的判决执行。

今年8月,界面新闻报导,2018年3月27日及今年1月14日,法院向汉能集团、李河君发出执行通知,责令其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经法院裁定,汉能集团、李河君已有约15.27亿元的银行存款遭冻结、划拨。此外,还冻结、划拨了其应当支付的投资溢价、罚息,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申请执行费等。但在采取完上述措施后,仍不足以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因此,法院依法扣留、提取汉能集团、李河君应当履行义务部分的收入,或查封、冻结、扣押、拍卖、变卖其应当履行义务部分的其它财产。

来源:大纪元凌云综合报导



via 短命首富 汉能集团李河君传已被限制出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