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5日星期二

大陆70后群体成网络受骗“重灾区 ”(图)

有数据显示,45岁到50岁的群体网络占比超过65%。图为示意图。(Fotolia)

有数据显示,45岁到50岁的70后群体占比超过65%;45岁以上女性的受骗比例远高于青年女性;60后群体人均金额最大。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40岁以上中网民群体占比已高达30.9%。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环境和真伪难辨的诈骗手法,中往往极易落入诈骗团伙的陷阱中。

70后群体受骗占比超过65%

《北京晚报》等媒体报导,近日,腾讯110平台发布《中老年人反欺诈》,结合2019年上半年用户举报大数据分析及机关提供的案例,总结出易受骗中老年人的群体特征及六大诈骗手段。

2019年上半年,腾讯110平台共受理中老年人受骗举报量超过两万次。其中,97%受骗的中老年人曾遭资金损失,涉案金额从人民币百元到数万元不等。

白皮书显示,从诈骗受害人群来看,45岁至50岁的70后群体受骗占比超过65%,位居榜首;60后群体更容易落入虚假投资等骗局,人均被骗金额最高。

从性别上看,45岁以下群体中受骗男性占比远高于女性;但是,45岁以上女性的受骗比例远高于青年女性。

排名前三的诈骗手法

交易诈骗、返利诈骗、交友诈骗——这是腾讯110平台总结出的排名前三的诈骗手法,合计占比超60%。

此外,兼职诈骗、仿冒诈骗、金融信用诈骗手法也层出不穷。白皮书显示,70后遭遇兼职诈骗占比高达77%。

例如,58岁的朱先生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了一个金融投资广告。介绍中称,“有专业老师分析指导,保证35%的收益。”一开始,朱先生也心存疑虑,但当对方发来公司营业执照、工作证照片等资料后,他开始对这项“投资”动心。殊不知,高收益数据只是一个诱饵,诈骗团伙先让朱先生在指定平台做了几次小额投资,小赚一把;等朱先生进行大额投资后,这个指定的平台却再也打不开了。

先获得信任再诱导诈骗,是欺诈中老年人的惯用套路。白皮书数据显示,在这类诈骗案例中,中老年群体人均受骗金额在万元以上。                                                      对于中国网络诈骗频发,华裔学者廖然表示,这是因为政府部门、网络和电话公司等都在贩卖顾客的信息,导致网民很容易被不法分子欺诈。

来源:大纪元 作者:时方



via 大陆70后群体成网络受骗“重灾区 ”(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