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星期四

从莫雷推文看中共五毛如何“协调骚扰”

美媒在对近17万条针对“”的推文分析后发现,中共在对莫雷展开一场有协调的攻击行动。

总经理达里尔·莫雷(Daryl Morey)在推特上发表支持香港抗议者的言论引发一系列意想不到的结果。《华尔街日报》分析指出,在莫雷发表推文后,大批亲对莫雷实施了“协调骚扰运动”,并利用典型的恐吓策略令莫雷噤声。研究人员质疑这或许是一个国家支持的行动。

10月4日,NBA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在推特上贴出一个带有“为自由而战,与香港在一起”字样的图片。中共利用这条推文煽动民族情绪,在国内对NBA展开了全方位的封杀。但是后来NBA肖华表示支持莫雷的言论自由权利。

10月15日,NBA巨星勒布朗·(LeBron James)在洛杉矶湖人队季前赛开打前接受了媒体采访。当被问及莫雷事件时,詹姆斯批评莫雷给湖人队和篮网队在中国大陆造成了“艰难的一周”,他还说:“我认为他(莫雷)当时并不了解情况,可他却讲话了。”

詹姆斯的表态在社交媒体上引发愤怒,包括美国政客、媒体、篮球粉丝等在内的网民对其进行批评。

莫雷成为亲中共五毛“协调骚扰运动”的目标

《华尔街日报》报导,在莫雷事件发生后,研究员对将近17万个相关推文的查阅,再加上来自信息战研究人员的分析表明,在莫雷的挺港推文引发国际轰动并威胁到NBA在的未来之后,莫雷成为了一场似乎是“协调骚扰运动”(coordinated harassment campaign)的目标。

根据大西洋理事会数字取证研究实验室的高级研究员本·尼莫(Ben Nimmo)的一个分析,在莫雷发布推文后的12个小时内,他的被来自亲中共账户的众多评论所淹没。莫雷被提到16,000多次。

尼莫表示,很多帖子似乎是由一些操纵键盘的人所发出。主要不是由一群机器人发出,而是一群五毛在操作,这就更难以应对。

《华日》的分析是基于美国克莱姆森大学(Clemson University)研究人员达伦·林维尔(Darren Linvill)和帕特里克·沃伦(Patrick Warren)在10月4日至10日期间收集的回应莫雷的168,907条推文。

结果显示,22%的这些推文是来自那些没有一个粉丝的账户,50%的推文来自那些粉丝少于13个的账户。4,855个用户在他们回应莫雷之前从未发过推文,3,677个账户在莫雷发推之前根本就不存在。

林维尔认为,虽然不能下结论说对莫雷的攻击是一个国家附属行动,但这么多全新账户突然出现很是蹊跷。

报导称,这些五毛之众可以参与一个由一群操纵很多账户的人精心策划的活动。有时,他们还操作大量的协调账户以补充他们对外发出的信息。

在围攻莫雷推文活动的高峰期,在莫雷电话上的信息以每秒钟两条的速度出现。在淹没他推特账号的大量反击回应中,有4700多条包括“NMSL”这个缩写词。中文对应的意思是“你妈死了”(your mother is dead)。

尼莫说:“这是一种典型的恐吓策略:在某人的账户上大规模发贴,向他们尖叫直到其噤声。”

莫雷意识到自己的推文引起了中共的怒火后,很快将推文删掉。但中共专制政权却发动了针对火箭队和NBA的经济施压浪潮。而且这些亲中共五毛也加剧了他们的威胁。

中共的一些国有机构于10月6日中止了与火箭队的关系,当时莫雷发推说,他无意挑起事端,当时也正值对莫雷的言论回应激增之际。围攻活动的高峰是大多数美国人在睡觉,而中国人在忙碌的时段。美东时间10月6日晚10点至次日凌晨4点之间的6个小时内,有30,695条推文提及莫雷。

攻击莫雷的五毛行动或是中共试图在平衡香港舆论

克莱姆森大学的研究人员说,针对莫雷的五毛攻击行动目标可能是操纵有关香港抗议活动的言论。在莫雷推文风波中,围攻莫雷挺港推文的推特账户群中,有很高比例是亲中共、反香港宣传,这与研究人员所分析的大多数推特账户持亲香港看法相反。

这表明,尽管多数相关讨论不符合北京的利益,但中共仍在试图平衡舆论。

推特限制或暂停“有协调”行动的推特账户

自莫雷发布支持香港的那条推文以来,推特已采取行动处理了一些最严重违反推特规则的行为。

根据《华日》的分析,在100个最初没有任何粉丝、但发推最多的账户中,6%已被推特公司限制、暂停或不再存在。

推特公司发言人表示,这种“有协调的活动和其它形式的平台操纵”在推特上不会占有一席之地。“我们将对显示出这些行为的任何账户采取执法行动。”

林维尔和沃伦的分析发现,在莫雷的推特风波中,很多攻击性推文似乎来自这些五毛,且内容是逐字重复。这是另一种有用的策略,可以加快流程,并在账户操作者不是英语为母语的情况下帮助避免语言问题。

推特在中国被禁止使用,但是人们仍然可以使用虚拟专用网(VPN)来访问该服务。

推特在8月份暂停了二十多万个账号,其中包括936个来自中国境内的核心账号,因它们“散布虚假信息”,企图“损害香港政治运动的合理性”。推特还表示,被暂停的这些账号都被用来宣传中共对香港抗议的官方叙事,并将香港抗议者宣传成具有破坏力的“暴徒”。“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的数据团队和驻北京记者对遭推特暂停的九百多个账号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中共或者通过购买一些账号推广假新闻或者骇客了一些账号,或者创建新账号,为其政治目的服务。

来源:大纪元记者张婷综合报导



via 从莫雷推文看中共五毛如何“协调骚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