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8日星期五

中共拓展南太势力 外媒:租岛疑建军事设施

中国森田企业集团与索罗门群岛签属一份秘密协议,获得索罗门辖下整个图拉吉岛及其周边地区的独家开发权。担忧,中共将在图拉吉岛上进行开发,将势力扩展到南太地区。

中共在南太的拓展行动经过策划。报导,就在达成图拉吉岛协议的前几天,索罗门群岛与中华断交,与建交;另一个太平洋岛国吉里巴斯也在同一週效仿了索罗门群岛的做法。

图拉吉岛战略地位重要,曾是英国在南太的战略总部,之后又成为日本的太平洋战略总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图拉吉岛与瓜达卡纳岛的天然深水港使其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报导说,这份中共与索罗门签署的租赁协议让图拉吉岛的居民震惊,美国官员则相当担心,因为由图拉吉岛组成的岛链对防堵中共扩张势力范围至关重要。

纽西兰坎特布里大学的问题学者安琳(Anne-Marie Brady)说:「中共正在将自己的军事资产扩张到南太平洋地区,并在寻找友好的港口和友好的机场,这与以前其他崛起中的大国所做的一样。」

报导说,与之前中共在邻近国家签署的开发协议相比,图拉吉岛的开发协议缺乏公众参与,所涉范围也相当引人注目。

拿下这份可续签的75年租约的是中国森田企业集团,据注册记录,它成立于1985年,是一家国有企业集团。

报导说,根据这份「战略合作协议」副本,及两名知情人士透漏,中国森田正在研究建设军民两用基础设施的可能性。

这份签署于9月22日的协议包括一个渔业基地、一个营运中心,以及建设或增强机场设施。尽管所罗门群岛还没有已被证实的石油或天然气储量,但协议还提到,中国森田对建设一个油气码头有兴趣。

协议还表示,政府将租赁整个图拉吉岛以及属于该省的所有周边岛屿,用于「经济特区或适合任何开发的任何其他产业」的开发。

地方官员则对此表示,这份协议还不是正式的最后版本。

来源:中央社



via 中共拓展南太势力 外媒:租岛疑建军事设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