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8日星期五

赵紫阳像缺席大阅兵 赵二军:因非同路人

1989年5月19日,时任中共总赵紫阳来到天安门广场看望学生。

在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百岁冥诞前夕,赵紫阳之子公开回应他父亲的相片缺席中共十一,是因为他父亲和中共前党魁毛泽东、、江泽民等不是同路人。

赵紫阳的老乡旧部到故居拜祭

10月17日是已故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百岁冥寿。赵的不少河南老乡与旧部到他的北京故居、富强胡同6号祭拜。据悉,有近100名赵紫阳的老乡16日已抵达北京。

据港媒、台媒、美媒报导,17日当天早上,赵紫阳的北京故居外有大量警车停泊,并有公安和便衣警察在旁戒备。而在赵紫阳的故居内,他的家人正在接待访客祭拜。

就在赵紫阳百年诞辰前一天,赵紫阳的儿子赵二军接受电台采访时表示,家人已自己出资购买一块距北京市中心60多公里的民间墓地,墓碑设计普通、低调和简单,他希望在这两个月内安葬父母的骨灰。

赵紫阳与中共领导人不是同路人

赵二军表示,感谢海外学者和理解改革开放的人,为纪念赵紫阳写文章和出版传记,但慨叹在目前政治形势下,纪念赵紫阳并没有意义,因为国内的政治趋向是“厉害了,我的国”、走毛的极左路线等。

对于中共十一期间阅兵时,游行方阵内举出毛泽东、邓小平等中共前任和现任五代领导人的画像,没有赵紫阳画像的问题,赵二军说,当天没有看电视直播,亦不感到失望,因为父亲与他们“不是同路人”。

他还说,中共一个如此大的庆典不让百姓参与、连前往北京都阻挠,那只是“自娱”性的活动。

赵紫阳同情学生被罢黜

赵紫阳曾任中共总理、总书记,他与前任总书记胡耀邦都被视为中共党内改革派。

1989年4月15日,被邓小平等中共元老罢黜的胡耀邦突然去世,从而引发了一场震惊中外的运动,中国大学生们要求中共反官倒、反贪腐,要求民主自由,但是最后民主运动在6月4日凌晨遭到中共残酷镇压。

在这次运动中,时任中共总书记赵紫阳不同意戒严、不同意开枪,主张与学生对话,通过对话协商解决。5月19日,赵紫阳还在时任中办主任的陪同下到天安门广场看望了绝食中的学生。

据《李鹏六四日记》记载,5月19日当天,邓小平在他家里召集陈云、李先念、王震、彭真、杨尚昆中共元老,政治局常委李鹏、乔石、姚依林,以及军中高层迟浩田、赵南起、杨白冰等开会,决定撤掉赵紫阳总书记的职务,由时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江泽民接替。

6月23日至6月24日,在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上,赵紫阳被正式免去总书记职务;6月30日,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积极追随镇压六四学生运动的江泽民出任中共总书记。

赵紫阳的前政治秘书鲍彤披露,邓小平镇压八九六四国学生运动,是一场有预谋的政变,达到了让赵紫阳下台的目的。

江泽民上台后,赵紫阳一直被软禁,在富强胡同6号度过了16个春秋,直到2005年1月17日去世,终年85岁。其夫人于2013年12月25日病逝,两人骨灰盒一直安放在家中。

赵二军曾参与黄雀行动

赵紫阳夫妇共有5个子女,四男一女,赵二军是次子。赵紫阳被赶下台、其旧部被清算后,赵二军也与妻女流亡法国。

今年六四30周年前夕,赵二军在广州接受港媒专访时披露,他当时持有香港通行证,参与黄雀行动营救,“安排他们(流亡者)去不同地方再带走(出境)”。

赵二军说,因为他参与营救活动,令他、他妻子及当时六岁的女儿被列入内部通缉名单。

赵二军在法国流亡数年后,之后辗转回到,到2005年赵紫阳去世后与当局谈判达成协议,办理了退休手续。

来源:大纪元记者张顿综合报道



via 赵紫阳像缺席大阅兵 赵二军:因非同路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