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0日星期五

新关税正式生效 首日贸易谈判无果而终

来源:良知媒体

美东时间5月9日,副总理赴美首轮结束,双方共进晚餐后,刘鹤回到他下榻的酒店。几个小时后,美对华新增的正式生效。
刘鹤这次访美谈判,面临很大的压力。9日,他在离开美国贸易代表办公时对媒体说,他是本着诚意来到这里,希望双方能够以坦率和理性的方式解决分歧。
之后双方共进了工作晚餐,不过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进行的是一对一的私聊,这非同寻常。或许是因为有些话不便在人多的场合谈及。
当天,美国艾美奖获得者、资深记者劳伦斯(Edward Lawrence)在社交网路推特(Twitter)上说,贸易消息人士说,刘鹤在同莱特希泽和姆努钦会晤时说,现在得由川普总统和习近平来解决这个问题。
晚餐结束后,刘鹤返回酒店,次日会谈将继续。而美国对中国加征的新关税,在美东时间凌晨0点01分正式生效。
稍早前(5月8日),川普在佛罗里达集会上表示,中方已经告知,来美国是“为了达成协议”。他解释了对中共加征关税的原因,是因为中共“毁约在先”,所以“必须要付出代价”。他强调,如果“没有达成协议”,他会进一步加征关税作为惩罚。
川普警告说,美国可以不和中共做生意,可以像以前一样在本土制造产品。他表示,一旦中美不能达成协议,美国每年收取1,000多亿美元也没有什么不对。
专家分析,如果川普将来对所有商品加征关税,必将迫使大部分美国公司和其它供应美国市场的外国公司撤出中国,最终结果将是全球产品供应链重组,同时经济也会脱钩。
对于刘鹤此次访美,白宫方面表示,目前川普没有接见刘鹤的计划。
就在双方进行会谈时,川普在白宫对媒体说,他从中共主席习近平那里收到了一封“非常漂亮的信”,他有可能与习近平通电话。
美国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首席共和党成员、来自德克萨斯州的凯文·布莱迪众议员对媒体说:“中共欺骗了太久了。现在是跟中国达成正确的贸易协议的时机了。”
另一方面,在美中即将恢复贸易会谈之际,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与特朗普总统通了电话,敦促特朗普向中共施压,释放被中共关押了五个月的两名加拿大人。在加拿大应美国请求拘捕了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华为高管后,看来是出于报复而拘捕了这两名加拿大人。





via 新关税正式生效 首日贸易谈判无果而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