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1日星期六

温家宝汶川探望震后灾民惹外界关注

来源: 法广 作者: 甄树基 温家宝做任内最后一次工作报告 REUTERS/Jason Lee

据网上广为流传的视频显示,中国总理温家宝在汶川地震11周年前夕,亲自到当年灾情最严重的绵竹市探望和听取民情。现年76岁的温家宝在视频中显得精神饱满,满面笑容。这是过去7个月来温家宝的第三次露面,而且又是继江泽民疑似回到老家扬州以及曾庆红上月20日现身家乡江西吉安的照片陆续在网上曝光之后,惹起外界关注。

有网民上载视频,显示在2008年“五一二”时担任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总指挥的温家宝,近日重返灾区。他日前到访汶川县映秀镇地震体验馆,当地民众向温说:“欢迎你回家!”他在10日再转到绵竹市,受到民众热烈欢迎。片段所见,他乘坐小巴时打开车窗,不停向村民挥手。温探访时又与居民逐一握手,获居民鼓掌欢迎,有人激动地说:“温爷爷,谢谢你没有忘记我们!”

当年地震发生一个多小时后,时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已赶赴灾区,晚上抵达都江堰到指挥中心指挥救援工作,并接连下达救灾命令。翌日又转赴绵阳、德阳等地看望灾民。多年来,温家宝在总理任内曾多次重返灾区探望灾民。

大陆传媒报道,温家宝当时说:“无论从破坏性,还是从波及范围来说,四川都是建国以来最大的,超过了唐山。面对这场特大地震灾害,必须举全国之力,以救人为核心,克服重重困难,把抗震救灾工作进行到底。”

温家宝对灾民的感情,亦不限于汶川地震。2011年温州发生40死170多人受伤的动车追撞事故,在头七前夕,之前声称一直患病在床的温家宝,是唯一抵达现场慰问的中央大员。尽管他的卧病在床被外界质疑,但他亲自到访温州一事,翌日所有传媒都被下令封嘴,一些已经准备好头版报道的报章,亦被逼临时用其他新闻或甚至广告取代版面。

去年11月网上流传一张温家宝在医院看望前中共中央统战部长阎明复,为他贺寿的照片。87岁的阎明复坐在轮椅,身体显然欠佳。阎明复曾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长,六四事件之后因为同情学运被撤职,后来复出担任民政部副部长。当年陪同总书记赵紫阳天安门广场探望学生的温家宝,时任中央办公厅主任,六四后仍步步高升。到了今年1月,中国地质大学刊出文章,指该校领导在春节前夕向“杰出校友”温拜年。

2019年5月9日中共前总理温家宝现身汶川(视频截图)



via 温家宝汶川探望震后灾民惹外界关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