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1日星期六

孟宏伟将在天津一中院受审 凸显问题严重

中共三名江派国级高官周永康(中)、孙政才(左)、令计划(右),都在天津市第一中院,且都被判处无期徒刑。(大纪元合成图)

曾担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正部级的中共前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将由审理过三名国级高官的天津市第一中级审理,凸显孟宏伟案的严重性。

中共官方5月10日通报,孟宏伟“涉嫌受贿”案,近日已由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向天津市第一中院提起公诉。

指控称:孟宏伟担任中共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海警局局长等职务时,收受的贿赂“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这是官方首次披露孟宏伟将在天津市第一中院受审。

中共十八大以来,天津市第一中院曾审理过周永康、令计划、孙政才等三名国级高官,周、令、孙三人且都被判处无期徒刑。

正部级的孟宏伟将被重判?

孟宏伟也将在天津第一中院受审,作为周永康旧部的他,是否也将被重判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孟宏伟不仅被指是周永康“流毒”,周永康2003年任公安部部长后,第二年孟宏伟就被提拔为公安部副部长,成为周的副手;而且孟还可能涉入更大的案件。

孟宏伟去年10月被调查时,他除担任中共正部级的公安部副部长外,还兼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他是首名中共官员担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

当时,孟宏伟被中共当局秘密抓捕后,身在法国的孟宏伟的妻子高歌曾到法国警方报案,引发国际舆论哗然。

不少评论认为,当局紧急抓捕孟宏伟,不应该仅仅因他是周永康的心腹,孟可能卷入了重大突发事件,当局不得不紧急处理。

当局在“双开”通报中也称,孟宏伟“对抗组织”,拒不执行中央决定,“滥权妄为”等。这些说辞,都被认为是“政治问题”,与当局强调的“维护习核心”背道而驰。

周、令、孙被重判

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因“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中共国家秘密”罪,2015年6月11日被天津市第一中院判处无期徒刑。

中共政协副主席、中办前主任令计划,因“受贿、非法获取中共国家秘密、滥用职权”罪,2016年7月4日被天津市第一中院判处无期徒刑。

中共前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因“受贿”罪,2018年5月8日被天津市第一中院判处无期徒刑。

周、令、孙曾企图政变

虽然当局主要以“受贿罪”判处江派人马周永康、令计划、孙政才,但当局曾多次公批他们是中共党内的“野心家、阴谋家”、“政治野心膨胀,搞阴谋活动”、甚至企图“篡党夺权”等。官方的这些指控,被指证实了外媒此前披露的他们企图政变的传闻。

据多方消息披露,周永康与薄熙来、、曾庆红等人,在中共十八大前已开始进行针对政变的阴谋,但该计划因王立军出逃到驻成都领事馆而曝光。随后,政变主角的薄熙来、周永康先后落马。

而中办前主任令计划,被陆媒报导称,在中共十八大前,时任中办主任令计划与周永康、薄熙来结成了政治同盟,该同盟曝光后,有望跻身政治局常委的令计划突然被调离中办,出任统战部部长。

外媒说,令计划2000年任中办副主任,当时正是江泽民企图废储、胡锦涛胆战心惊恐被废的时期,若没有薄一波(薄熙来父亲)权势家族的力挺,令计划不可能入驻权力中枢。

孙政才被指是江派培植起来的另一个权力继承人,有望在中共十九大上跻身政治局常委,但就在十九大前夕,孙政才被调查。

有报导说,60后的孙政才落马,这等于断了江派企图夺权的“后路”。也有报导称,孙政才企图政变,在家里都准备好了龙袍等。

在天津审重量级的贪官的缘由

除三名国级高官周永康、令计划、孙政才,以及正部级的孟宏伟将在天津第一中院审理外,中共前上海市委书记、政治局委员陈良宇案、中共正部级的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案,也都是在天津第二中院审理。

那么为什么这些重量级落马高官要在天津受审呢?

据港媒此前报导,一者是把这些高级别的落马贪官送往异地受审,跳出了他们原先管辖的“势力范围”,保证案件比较顺利地进行审理和判决。

另一原因是出于地理因素考虑。这些高级别的官员被审判后,大多会被送往北京秦城监狱服刑。而从北京到天津的城际列车只需30分钟。在天津判决后,这些重刑犯从天津押到秦城监狱的交通较为便利,方便换押工作和官员服刑。

来源:大纪元记者张顿报道



via 孟宏伟将在天津一中院受审 凸显问题严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