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1日星期六

六四临近 京深穗3名NGO社工同日被抓

随着“六四事件”30周年的敏感期临近,加大力度打压非政府组织(NGO)。、深圳、广州NGO公益机构的3名资深社工5月8日被警方带走,至今情况不明。

电台等媒体报导,北京的志愿组织“希望”的李大君8日被警方带走,位于海淀区旺镇冷泉村的“希望社区”办公室被搜查。李大君的妻子周丽娟和一些工作人员也曾被抓去问话。周丽娟9日凌晨获释,但至今没有李大君的消息。

知情人士陈先生透露,警方带走了一些电脑、硬碟,并在现场将工作人员隔离问话,问他们的机构有没有海外资金和联系等。

陈先生说,“希望社区”一直是为进城务工人员服务,为他们的子女提供帮助。此前,“希望社区”还被官方作为中美交流项目“感知中国”的活动点,接待来自的学生和社区服务人员。

另据香港《明报》报导,8日同一天,“清湖学堂”负责人李长江被深圳警方带走;在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做博士后研究的梁自存,也被从广州家中带到与他合作的“木棉社工服务中心”,配合警方搜查。

知情人士指,上述3人均已投身公益事业超过10年,也各自在所属组织服务基层工人逾7年,而有关NGO都是在中共民政部正式注册的社工机构,也与当地政府部门有长期合作关系。

其中,“希望社区”创建于2011年9月,由中共中央下属青少年发展发起,香港的十分关爱基金会和施永青基金都有捐助,李大君毕业于云南大学社工系;“清湖学堂”长期为富士康工友服务,近年成为龙华区政法委社区重点发展项目的负责机构,李长江是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硕士毕业生;“木棉社工服务中心”受到广东省妇联支持,拥有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博士学位的梁自存2016年与“木棉”发起“Hope学堂”项目,为职校学生提供服务和教育。

关注劳工权益的法律界人士文先生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近两年来劳工NGO的处境十分恶劣,并且已到了没有任何活动空间的地步,以前被官方认同甚至是欢迎的劳工NGO组织,现在都被视为敏感组织;包括由北大毕业生组成的青鹰社,去年就被深圳警方关闭了,多位组织负责人也被抓。

香港大学社会学教授潘毅向《明报》表示,上述事件显示公民社会收窄,当局为保证“敏感期”不出事而加大打压,此举或将积累更多矛盾。

来源:大纪元



via 六四临近 京深穗3名NGO社工同日被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