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9日星期四

中共商务部深夜回应美加税公告 语气变弱

图为2019念4月4日,总统)在白宫接见副总理刘鹤。

中共周三(5月8日)深夜回应美方提高税率的公告,中共商务部再次重复“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不过这次的语气明显软化。

美中周四(5月9日)将进入关键环节,从目前双方释放的信号来看,局势升温的可能性较大,美国对中国大陆的2,000亿美元商品提高征税税率或难免。

美国联邦公报周三(8日)发布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公告,美国自周五(5月10日)将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产品的惩罚性关税从10%提高到25%。

“在最近的谈判中,中国(中共)选择撤回前几轮商定的具体承诺。鉴于与中方的会谈缺乏进展,总统已指示贸易代表将关税税率提高至25%。”公告写道。

几小时后,中共商务部深夜刊发其发言人声明,指“深表遗憾……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

如果单从统计角度看,每次美方提高或加征关税,中共商务部都必说这一句话“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不过这次的语气变弱、显得底气不足。

翻看中共商务部发言人的记录,最早出现这句话是2018年7月6日,美中贸易战正式打响第一枪。

美国根据301调查结果,因中共侵害美知识产权、美依法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于7月6日宣布对第一批34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数小时后,中共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回应指,美国“发动了迄今为止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并称中共要“作出必要反击”,随后宣布对美等量加征关税。

第二次是7月11日,作为对中共不承认非法行为和反报复性举措的惩罚,美方升级对华关税范围、拟公布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清单。中共商务部回应说,“将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随后公布对美6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

同日,中共央视发表一篇题为“抗击美国贸易战,中国有能力付出一定的代价”的文章。文章称,贸易战是“国运之战”,要求百姓“舍小家顾大家”,“愿意承受个人生活方面暂时的损失”,与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共克时艰”。

其中“共克时艰”四个字遭中国网民机智回应——要倒过来念,正解为“艰时克共”。

后续中共商务部还有2次对美方依程序推进的关税议程发表“不得不作出反制”的言论,包括:8月2日,中共商务部对美国拟提高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征税税率发表谈话;9月18日,中共商务部对美国决定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发表谈话。

但在总体舆论引导上,中共官方的反应已从最初的“尽一切力量反击”、强制国内媒体淡化贸易冲突、自力更生、对等让步、“按照自己的步伐继续改革”、“谨慎对待谈判”、“没人是教师爷”到“修改外商投资法”,逐渐对美方让步,同时对国内互联网、民众升级管控。

从2018年12月1日,双方首脑在阿根廷的G20峰会上达成协议、双方进行切实的贸易谈判;作为协议的一部分,美国暂停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提高关税。随后,美方再度延长了提高关税的期限。

到上周为止,双方已进行了十轮贸易谈判。本周四、五将进行中美第十一轮贸易谈判。

中共“反制”言论弱化跟美方强硬有关

中共本周弱化“反制”言论跟美方异常强硬——随时准备退出协议有关。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周三(8日)发推文说,中方刚刚通知副总理刘鹤本周将赴美“就贸易达成协议”。对此,川普说“我们等着看”。

同时,川普还说,他非常高兴(未来)每年可以从中共收取超过1,000亿美元的关税收入,填补美国国库。

川普在5日更表示,美中谈判进展太慢,他不会容许中方试图“重新谈判”,并决定在周五对华加关税,且很快会对另外的3,25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

“你们是想要(用谈判来)浪费我们的时间吗?那么请便。”有一名消息人士告诉美国媒体网站Axios,总统川普对谈判差不多是这种看法。

多家美国媒体报导,在第十轮贸易谈判结束后,中方上周末突然要求彻回原先承诺的内容,因其出尔反尔、让美国谈判团队认为不可接受,遂集体向川普总统建议加关税。这才引出川普当日的推文。

在惹恼美方谈判代表以及川普后,中共当局周一对境内媒体下达“禁止报导”的统一密令,连中共党媒《人民日报》的周一头版也无任何跟贸易谈判相关的新闻。

周二《人民日报》发表署名“钟声”的社论文章,欲修复谈判裂缝、再次释放愿意继续推进中美贸易谈判的信号。同时,中共外交部周二确认刘鹤会赴美参加谈判。

不过,中共左派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周二在国内网络发表题为“若中美关系长期动荡,中国年轻人须扛得起”的视频和帖子,说“今天的年轻人或许要经历中美关系剧烈变化所带来的一系列挑战……那是他们应当勇敢挑起的担子”。

中国网民犀利跟评说,这是胡锡进在通知大家未来要让老百姓吃草。

到目前为止,美国商界、学术界人士均不看好本周中美双方会达成协议。基于美方的关税闸门已设定周五凌晨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提高征税税率,若周四当天的谈判不能拧转局势,美中贸易战紧张局势难免大幅升温。

来源:大纪元记者林燕综合报导



via 中共商务部深夜回应美加税公告 语气变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