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2日星期六

当局不作为 河南千里救灾车返回 遭湖南收费站强要过路钱

洛阳神鹰救援队。(阳春市当地居民提供)

近期在广东阳春参与洪灾救援的河南洛阳神鹰救援队,返回洛阳途中,遭湖南常德城头山阻拦——“没在湖南救必须收费”。为此引发热议,纷纷表示:不要凉了英雄的心。

然而,湖南岳阳道收费站让河南神鹰掉队的队员免费通行了,随后却又要求这位队员补交通行费。

民间公益救援队被收费站拦住

9月16日广东阳江阳春市遭遇暴雨,17日爆发了30年一遇的洪水。民间不少救援队自愿前往阳春进行救助:阳春e族公益救援队、新余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遵义虎鹰救援队、雄鹰救援队、洛阳神鹰救援队??

蓝天救援(当地居民提供)

遵义虎鹰救援(当地居民提供)

洛阳神鹰救援队张队长对大纪元表示,9月15日,总队36名队员开着8台救援车、携带5艘冲锋舟,连夜驱车1700多公里赶赴灾区;三天时间(16日—18日),共救出近600名受灾居民。救援后,广东省阳春三防办为洛阳神鹰救援队开具一张证明。

但是张队长不愿意再叙述在湖南的遭遇,一再表示,“我们昨天(20日)发出声明了,已经开过会了,不再谈论这个事情。”

当记者问是否是受到官方压力?张队长未明确表达,只是说,当时这个事情的消息不是他们发出去的,也不知道是哪位网民发出的,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他们不希望引起两个省份民众之间的不愉快。

洛阳神鹰救援队19日在途经湖南常德城头山收费站时,救援队拿出广东阳春市出具的证明请求免费通行,被对方以没有上面的通知为由拒绝了。对方还声称,救灾是在广东,不是在当地,不予免费通行。最终在僵持6个小时后,神鹰队员自付过路费。

张队表示,当时他们是7台车,每台车缴付338元的过路费,总计2366元。

“我们当时有一个队员掉队了,从湖南另外一个收费站入口,给通过了,可是昨天(20日)又给罚款了。”张队说,“人家做这个事情,没有错啊。我们只是理不顺、气不顺。”

他表示,从河南赶赴阳春时,一路上为了抓紧时间,都是自己支付的过路费。回来时,他们拿着阳春政府的证明,从广东、广西都顺利通过,“收费站非常尊重,到湖南就过不来了,后来就不再用那个证明了,怕队员伤心。”

然而,20日当天,洛阳神鹰队主动发声明表示道歉。“我们先提出道歉了,就算受到委屈。我们本身就是自愿去服务的。”声明中还表示,不少网民主动想要为他们这些义务救援队员承担过路费。

张队及其他队员16日晚抵达阳春后,迅速了解了灾情,随后投入营救工作中。队员们在近两米深的水中,为救人,连续浸泡8、9个小时,“有不少人起了泡疹,但没有怨言。因为是救人的事情。”

他们在阳春的三个地方进行救援,都是连夜赶赴、连夜救助。

“这几天我们几乎没有休息。下面一个队长的母亲10周年祭日,他也没能参加。还有一个队友老婆快要生了??”张队长表示,他们没有工资,每个人都有工作,都是AA制,但是组建了研判组,户外的、空中的救援队,医疗队、心理疏导队,“需要什么我们都有”。

雄鹰救援队(当地居民提供)

网民、阳春市民愤怒了

中共《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第七条规定“经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免交车辆通行费”;《湖南省车辆通行费减免范围明细表》第四条规定“经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或者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车辆免交车辆通行费”。

中共喉舌媒体称,湖南的收费行为依法依规,因为阳春市三防办开具的证明,不能证明相关车辆的救灾身份,甚至说阳春市政府不属于上述部门。

对于这个事情的发生,阳春市民众姚先生(阳春当地救援队成员)告诉大纪元记者,他感到很愤慨,“不能冷了英雄的心。”他说,这次洪灾,政府有点不作为,并且救援力度很小。

“我们虽然和他们只有一面之缘,他们了解一下情况后,二话不说,就开始帮忙。他们也不求什么,也没有向政府拿过一口饭,没有向政府要钱,就投入一线救助。救完了,什么也没说,就走了。”

民间救援队(当地居民提供)

姚先生介绍说,政府派来的部队,拿着超大型的冲锋舟,根本无法进入窄小的乡镇街道,“他们的武装部都没有我们这些民间救援的专业。我们的越野车,很了解哪里可以过、哪里不可以过。我们用的是皮艇,能进入到大街小巷。我们每个月都会定期训练,如果有事情,我们都会去第一现场。”

姚先生表示,政府应急部门的素质太差。姚先生还分享了他们在营救时的常事:不少民众以为他们是政府的救援队,纷纷骂他们,“民众对政府救援迟缓的怨气很重。”

另外,不少网民在了解此事情后,也纷纷表达愤怒。

有网民说:“说明我们国家很多地方还是人治。国家相关法规比不上当地领导一句话。地方领导发话了,国家法规才能实行。”“因为不是在湖南救援,所以不能免费?只能吃一堑长一智了,太让人寒心了,救援人员腿都泡烂了,以后救援来回路线要绕开湖南了。”

民间救援车(当地居民提供)

“神鹰救援队去救灾不存在盈利性质,一切都是免费自发性的,国家也有规定不准向救灾类的车辆收费(虽然神鹰救援队不属于国家编制内的)!请不要让英雄寒心!说得再难听一点,假如这群汉子牺牲在了救灾现场,他们也得不到任何补偿!一切都是自发性的!别让英雄寒心!”

还有网民表示:“工作人员不放行是有理由的,毕竟上头的领导没有批示。但是做事情也太轴了,难道不知道向领导打电话反映一下实际情况吗?领导说可以免费就免费、不能免费就不免费,现在新闻报出来了,吃亏和背黑锅的还不是收费人员。”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当局不作为 河南千里救灾车返回 遭湖南收费站强要过路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